填滿幸福的缺口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王心鶴 2015-12-14

 
心鶴十歲因228事件與母親離散須獨立謀生,因中風由兒孫引薦到太極門,無力不受控的四肢能夠自由活動了,在58歲那年將母親接來同住直至母親過世。他沒有遺憾,幸福的缺口已經填滿。
  他是個頑皮的孩子,到菜園偷摘小黃瓜,偷拔老黃狗的鬚;小小年紀已做足讓大人頭痛的事。

  趴踏趴踏沾滿泥巴的赤腳飛奔回家 ,躲在母親背後,緊緊抱住。進門瞬間,母親再次預感這孩子又招惹了誰!母親不斷哈腰道歉,鄰居、母親、自己,以老鷹捉小雞的陣勢在屋中繞圈,母親不曾在此時掙脫求援的手,即使知道鄰居走後,自己得挨一頓打,但他明白母親的背,永遠最安全;鄰居對母親告狀,張合的嘴像無聲的鯉魚,聲音彷彿消失了,他沉浸在母親身上茶箍(肥皂)與日曬混合的味道。沒有父親的心鶴,母親是為他遮蔽風雨的天空。

  從未想過頑皮迫使兄弟分離,更想不到自己的天空會一夜消失。1947年228事件的延燒,村裡所有大人趁夜逃走了。母親沒有留下。伯父拒絕收養這令人沒輒的孩子,心鶴必須獨立謀生,十歲的他,被迫一夜長大。

  在山上當長工,腳磨破、手結繭,白天大量勞動讓他無暇多想,夜裡卻痠痛不能成眠。望向窗外,對角閃爍黃燈的屋內,可看見人母哄著襁褓孩子入睡的翦影。心鶴想念母親。

  少年的手變粗壯,肩膀已結實起來,心鶴在數不清多少個獨自望月的光陰裡踏入成年。學著堅強,他刻意把母親的臉丟進記憶箱子的底層,再也不願想起。結婚、生子,過日常生活,用厚泥掩埋心裡的傷口,不碰觸,也沒癒合。

  遠親帶了位滄桑的婦人來訪,母親的臉從塵封的箱底掀了出來,曾經豐潤的臉龐被歲月狠狠刻下幾道,當時充滿光芒的眼神現在滿是悲傷,母親淚水潰堤,但心鶴築起冰霜高壩,將她拒絕在外,只因思念的重量,太濃、太沉、太恨,不能接受,無法原諒。

  心鶴的年歲見證時代變遷,現已享受天倫,但身體也隨天命日漸走下坡,沒想到做工的伶俐肢體,多年後也因中風無法差使,孝順的兒孫不忍他就此萎靡,循循勸導他去練氣功,心鶴不願辜負兒孫心意,踏入太極門。

  廳門一開,映入眼簾是滿堂開懷暢談的大小老少。在角落泡茶的一雙父女勾著心鶴的視線。女兒掌心貼著父親焦皺顫抖的手,溫柔地侍奉父親喝茶,父親老邁的喉只能緩慢餟飲,女兒微微地笑,露出不疾不徐;這股暖流,竄入心鶴的腳底,似乎是生根或被父女打了樁,他遲遲無法將身體移開。他想的不是膝下兒孫,而是浮現重逢時母親滄桑的臉龐。他撇開頭,再度將被他視為背叛的那個人埋進土中。心鶴圓滿的家庭有小小的缺口,還有沒有抹平的傷痕。

  人人都能說好一口養生之道,而心鶴在太極門內學的是「力行」。早晚練氣功健身、到道館泡茶是心鶴自訂的必修課,從勉強地做、形式地做、習慣地做,到心甘情願、成為呼吸一部分地做,心鶴無力不受控的四肢,彷彿被他啟動了開關,雖不能說健步如飛,但他確實能夠自由活動了。「實踐」的力量,如同推動地殼板塊的熔岩,他打從心裡決定親身去做每一個知道該做而沒做的事。

  「百善孝為先」!「孝順不能等」!流傳千年的倫理,有多少炎黃子孫真能做到?再次聽見師父說:「孝順不能等!」心鶴這次聽到了,聽到心裡去了。泡茶的那家父女師兄、師姊好像是自己願望的投影。師父拍拍他的肩,心鶴彷彿回到少年時,站在荒地的土堆前,有個背影正為他鏟開阻擋的厚土,最後一抔沙飄落瞬間,他看見小時的家,遠遠的,母親站在門前招著手,那是分離前母親時常吆喝他回家吃飯的動作。心鶴明白了。

  母親離家情非得已,事件平息之後,母親不曾間斷地找尋他們,被長大的孩子們拒絕,她不曾埋怨。多年來,她沒有再組新家庭,只是默默地、遠遠地,看著、守著孩子,這樣的母親何罪之有?時代的錯誤不該要這對相互掛念的母子承擔。

  幾乎銹掉的鐵門終於打開,心鶴掀開紗布,治癒自己的,也是母親的傷口。塵封的古井映照著陽光,青嗆的苔味隨微風飄散,溫柔顫動的透明水面,代替母親的手輕撫孩子。

  年近花甲的心鶴,伺候滿頭白髮的母親。在母親病重彌留之際,他用盡全身之力衷心發願,奉獻給她,母親奇蹟地度過難關,像是老天再給這對母子一次機會,母親在心鶴的陪伴下,安然滿足地結束人生旅程。孩提時期被暴力抽走的幸福,心鶴老時,親自用雙手填滿,他是真心要回報當年母親緊扣的呵護,他沒有遺憾,人生中,他沒有錯過一絲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