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愛生氣的毒瘤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劉畯澄 2018-08-02

 
平日在太極門練氣養身的劉畯澄,最愛聽 師父說故事,師父說的故事常給他啟示,而更懂得自省,知道有不好、不對的地方,能很快的改正過來。
  平日在太極門練氣養身的我,最愛聽師父說故事,師父說的故事常給我啟示。前幾天,開車在一線道的十字路口等紅燈,綠燈時,我要往前開,竟有一部車,從我右邊快速切到前面進行左轉;差點撞上那部車的我,心中立即憤憤不平,開始唸了起來,一會兒,想到師父說的故事,警覺到自己生氣是因為心中有顆毒瘤,一顆愛生氣的毒瘤,隨時準備生氣,只等待事情來觸發它,原來我的體內有愛生氣的DNA呢!

  我對家人、周遭事物,總愛批評,並常有看不慣、不以為然的想法。有時晚餐想外食,太太若說在家煮好了,衛生又營養什麼的,我就覺得她不了解我,讓我不舒服,總以為她故意拿這些小事來惹我生氣,其實是自己愛生氣,體悟到這一點,這個警覺讓我的心平靜下來,向太太說出想外食的原因以及當下的心情,我做了改變,結果不管有無外食,用餐的氣氛好極了。

  以往看到女兒的個人習慣,小到如洗澡、吹頭,以及休閒作息方式,總覺得都無法接受,造成我心中不悅;現在我自覺到是自己愛生氣,於是告訴自己,要了解她的行為、思想,慢慢的我的心比較平靜,可以接受她的現況,從中看到女兒這些作息、想法有可愛的一面,我這父親終於感受到女兒成長的喜悅。

  碰上任何事,會告訴自己靜下來想一想,找出好方法,心情自然變好,就不會愛批評、看不慣了。一個自我警覺,去除愛生氣的毒瘤,居家生活品質變更優。我能這麼快速的改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當然是有祕訣的,這個祕訣就是平日在太極門練氣功,打下深厚的基礎,讓自己隨時會透過呼吸來調整步驟,且讓我更懂得自省,知道有不好、不對的地方,能很快的改正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