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黃金右手回來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李青翰 2015-12-20

 
當兵的訓練過程中,右肘關節脫臼並骨折,手術後仍然有5度的彎曲無法完全伸直,藉由勤練太極門氣功後原本僵硬彎曲的手肘竟然漸漸變得柔軟可以完全伸直,讓我重拾開心的笑容。
  「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好友如同一扇窗,能讓視野不同。」伍思凱的《分享》是我最喜愛唱的一首歌。置身在科技業擔任研發設計的工作,高壓力、多工時已不是新聞,唱歌彈吉他成為我抒發壓力的方式,但曾經我以為彈吉他將成為我遙遠的夢想。

  大約四年前,我在當兵的訓練過程中,從五百障礙的高欄摔下,當下手反射性地去撐地,結果造成右肘關節脫臼並骨折,輾轉看了六位醫生,竟得到全然不同的診斷:有三位醫生建議立即開刀處理,另外三位則認為固定自然會好。在不想開刀的心理因素下,我選擇相信了固定、等待、自然好的建議。沒想到兩個月過後不見好轉,更引發右肘關節沾黏,僅能維持30度角的彎曲狀態,根本完全無法伸直,眼見情況愈發惡化,我只有再次求助醫生。

  醫生評估的結果是緊急開刀處理,手術雖然成功,但同時這位肘關節權威醫生也告訴我一個殘酷的事實,他說根據他的經驗,我的手即使完全復原,仍然會存在5度的彎曲,也就是說手是無法完全伸直的,而且一遇天氣變化時,痠痛的後遺症會持續伴隨而來。頓時一層烏雲籠罩著我,心想才剛要起步的美好人生,怎麼會發生這麼晴天霹靂的事情呢?懷抱著一絲希望,相信持續復健或許可以痊癒,於是每天照三餐進行半小時的自我伸展復健,把肘關節伸直拉開,過程是非常痠痛難受的,而且僅能維持約2小時的伸直狀態,之後便會慢慢回復彎曲。這樣的復健方式,一直到退伍前我仍持續每天的做。

  正當因為手臂的傷害,還有長時間復健的痛苦而漸漸有些心灰意冷之際,我終於退伍,而且可以回去太極門道館練氣功。藉由早晚的勤練氣功,突然發現原本僵硬彎曲的手肘竟然漸漸變得柔軟,練完之後,感覺竟比復健的效果更好,可以完全伸直,而且一點也不會痛。更神奇的是,自從開始恢復練氣功之後,我的手肘便可以一直維持伸直狀態,而醫生說的痠痛後遺症也沒有出現。

  真的很慶幸自己能在太極門修練氣功,感恩師父教我功夫,救回了我的右手,也讓我重拾開心的笑容。現在又可以重新拿起吉他繼續彈琴唱歌,和大家分享我的希望與快樂,這真是上天對我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