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寶貝的蘋果臉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劉素花 2015-12-25

 
劉素花的母親(右)原本是一個記憶裡充滿悲傷,動不動就哭著說她是個晚景淒涼的孤獨老人。女兒(左)帶她到太極門練氣養生後,變得沒煩沒惱、手腳俐落,有著一張笑口常開蘋果臉的老寶貝。
  母親在86歲以前,是一個記憶裡充滿悲傷,有著外人無法理解的執著,動不動就哭著說她是個晚景淒涼的孤獨老人。

  高齡的母親有些失憶的症狀,剛說過的話轉身就忘記,但卻牢牢記得幾十年前嫁入大家族,又是父親繼室的種種辛酸和為難。母親長年以來叨叨念念一直得不到父親前妻孩子認同的遺憾,甚至到了一把年紀了,想要將來百年後和父親合葬在一起的心願,都因為某些阻撓而無法實現。痛苦的記憶摻著一件件心煩的事情,讓母親陷入無法自拔的悲傷中,看著精神虛弱、有氣無力的母親,我們做子女的也是束手無策。

  五年前,當我陷入生低潮時,幸運地獲得了改變人生的機會──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才短短三個月就變得開心、快樂又健康,當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讓母親變得跟我一樣快樂,於是便迫不及待的帶著母親來神氣家族和我一起練功。母親除了認真練氣功,也樂於參加道館裡的各種活動,和一群銀髮族師兄、師姊一起開心的唱跳以及學習比手語,從老歌「十八姑娘一朵花」、「滿面春風」、「快樂的出帆」,一直到流行曲「小蘋果」等等,輕鬆歡樂的氛圍讓母親愈跳愈年輕、愈跳愈快樂。

  現在每次打電話回家,電話那頭傳來的總是母親爽朗、高昂的聲音,代表著高齡的母親是既健康又快樂。有了快樂的心,漸漸的,母親也能放下過去種種心裡的糾結,連最後的「家」,也不再堅持,非常歡喜接受我們對未來的安排;不但如此,母親還常常說出驚人的智慧之語:「人生短短,錢帶不走,人生是來玩的……。」看到現在的母親真的是玩得很開心,有如此豁達的胸襟,都是因為在太極門這個大家庭,學習轉念、放下的好功夫,真的是凡事往好處想,人間處處是天堂。

  五年過去了,目前已91歲高齡的母親是個沒煩沒惱、手腳俐落,有著一張笑口常開蘋果臉的老寶貝。非常感恩師父,讓母親有機會來神氣家族修身養性,還有機會在眾人面前唱歌、跳舞,開心歡喜的笑容與動作,讓周圍的人也感染到她老人家返老還童的喜悅,大家都稱她是「尚少年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