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er Happy,我愛你!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吳佩玲 2015-12-27

 
舞蹈老師吳佩玲感恩師父的智慧引導,讓她沒有職業倦怠,用愛和耐心教導天真無邪的孩子們。
  我雖然是專業的舞蹈老師,但以前卻害怕教兒童跳舞,只要一進學校聽到高分貝的叫聲,20分鐘後,我就舉白旗投降,更不用說教更小的小蘿蔔頭們跳舞,對我而言,那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挑戰著我的耐心跟愛心,尤其教學初期,常常教了10分鐘就抬頭看時鐘,覺得時間像烏龜在爬,有時看到不守規矩的小孩真想破口大罵,一堂課下來常常弄到雞飛狗跳,自己也已經筋疲力竭。

  直到我來到神氣家族練氣修心,有一次聽到師父對弟子說:「做什麼事都要覺得很好玩。」心想,這種心態我從來沒有過,都還沒踏進校門就覺得孩子很煩,一點歡喜心都沒有,怎麼會有好的結果呢?師父的話點醒了我,於是我開始改變教舞的態度,學著去用心來感受「玩」的氛圍,讓教舞變得好玩,稍微用心便想出了好多花招,讓孩子學跳舞變成好玩又快樂的事,也因此,學生們都很愛叫我「Teacher Happy」!

  但此時的愛,還局限在自己身上。有一回,我請一位同門的師姊幫忙代課,之後師姊跟我說:「你的學生都好乖喔!我覺得他們很棒。」我邊聽,邊感覺自己的心被觸動了──在我心裡從來不覺得他們棒過,只覺得一個一個都需要哄,先入為主的認為現在的孩子很嬌,有時甚至覺得他們很煩。在師姊與我的談心分享中,我發現我雖然改變了自己的教學態度,但這愛,卻還沒有跨越自己,來到別人的身上;反省到自己缺少對學生的愛心後,我又再度修正我的態度。

  就在上一次的兒童畢業典禮高峰期間,我剛好負責了演出的指導,一位參與的小男生,在演出隔天午睡醒來時,一看到我就開心地說:「Teacher Happy, I love you!」我感到非常驚訝,還問說,你是說著讓老師高興的喔?他堅決的搖搖頭,然後再說了一次,「Teacher Happy, I love you!」我認真地看著男孩的臉龐,才勾起昨天的那一幕─原來在那場畢業演出中,他一開始緊張到連出場位置都站錯,手足無措又臉色發白的站在場中,我立即上台對著所有家長鞠躬,邀請大家給他鼓勵的掌聲,立即牽他走到正確的位置,這時音樂才播放,演出終於得以順利進行下去。

  回想起我的改變,真的很感恩師父耐心的教導弟子,師父智慧的引導讓我不斷的蛻變,我沒有職業倦怠,學會了用愛心跟耐心來教學,心打開後還能欣賞到孩子天真無邪的一面。現在的我很喜歡跟小蘿蔔頭們聊天,看到他們成長,感到非常的喜悅,也感謝神氣家族這個溫馨的大家庭,能讓我在下班之餘,到道館與師兄、師姊們分享談心,真是人生的一大樂事。在這樣好心好念正向的能量圈裡,讓我平凡人生變得好玩又有趣,造福我的學生,也豐富圓美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