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女孩的成長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周妤庭 2016-01-01

 
從小就在太極門長大的周妤庭,從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師兄、師姊身上,學習如何與人相處的方式。
  我叫周妤庭,今年12歲。在我三歲時,爸爸媽媽已經在太極門練功一段時間了,認為這個地方,對我的成長會有幫助,所以就帶著我進入太極門,在神氣家族除了練氣養生,也學到如何和大家和平共處。

  在學校,同學們會因為觀念不同,很容易意見不合,會吵架或是彼此不說話,常會帶給班上不太好的氣氛。像是有一次在開班會時,討論出去玩的地點,那時大家意見不合就吵了起來。我告訴他們:反正都是要出去玩,去哪裡都是跟大家一起玩,又沒什麼關係。有些人想了想,覺得好像也是這樣,接受了我的建議,後來大家就不再吵了。

  班上如果有同學起了爭執,要分成一小圈一小圈,我心裡也會掙扎是不是應該跟好朋友同一圈?但是,我想起師父告訴我們要愛與和平,就得大家好好相處,所以,我不會偏向任何一邊,我會跟同學分享:我們現在是六年級,很快就畢業了,應該要珍惜彼此的感情:「快樂也是一天,生氣也是一天,何必這樣呢?」、「大家都是好同學,要和平共處,不要說別人壞話,因為你也有缺點,也不希望別人說你壞話,所以,不要絕交好嗎?」經過我一次一次的跟他們分享師父要我們學的好心好念,終於,有些人也會有跟我一樣的想法。我很開心自己可以幫助班上同學們的感情更好!

  我和哥哥從小就在太極門跟著師父學功夫,鍛鍊身體。除了哥哥之外,會館有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師兄姊,我可以從他們的身上學到如何與人相處的方式,我不曾看過他們吵架,當大家意見不同時,都是開會、討論、溝通。當我在學校遇到人際關係的問題,或是和爸爸媽媽生悶氣時,就會向年長的師兄姊請教:怎麼做比較好?所以,我常常有機會跟不同年齡層的人說話。另外,練功和參與館內各項活動的時候,常常有上台分享自己想法的機會,不知不覺中養成了勇敢表達的習慣,所以在學校當老師問問題時,我會舉手回答;當我發現同學做的事情已經影響了別人,也會勇敢的提醒他。

  從小我就是爸爸媽媽呵護在掌心的「公主」,但是爸爸媽媽並不希望我有「公主病」,不喜歡我以自我為中心,太過依賴。我在太極門裡不斷修改自己,學會把自己打理好,自動自發寫功課,不讓家人擔心。我不會排擠別人,會時時刻刻關心別人,在學校,也會以大家的意見為意見,這樣一來,不管做什麼事,都是大家討論以後的決定,我和同學就能開開心心的玩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