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一條腿學會的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貞琪 2018-07-26

 
陳貞琪(右一)進入太極門練功後,將師父的叮嚀放在心上,自卑、孤傲的個性就慢慢改變了。九年前陳貞琪發生一場嚴重的車禍,大腿骨粉碎性骨折,更讓她學會「感恩」和「相信」。
  現在的我,凡事總不忘有一顆「感恩」心,也「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可以開朗大方與人相處,更可以很安靜很喜歡自己的所有。

  回想在男尊女卑的鄉下大家族長大,又是左撇子的我,因為與別人不同,再加上母親以打駡的方式要我改用右手,讓我常莫名其妙被糾正,也不知何時會因做錯事而被打;加上做事若不如奶奶的意,也會被奶奶駡:「笨!怎麼那麼笨!」雖然在權威的奶奶面前不敢回嘴,但心裡卻有很多怨,長期下來,個性也變得自卑、害羞。因為自卑,所以自尊心特強又高傲,凡事喜歡自己動手,不喜歡拜託別人,但心中卻常有一股孤獨感;在工作中,只要抓到別人的小辮子就會「得理不饒人」,欺負同事,不高興就換工作,爸爸常用台語笑我:「一年換24個頭家,吃尾牙擱早早。」而心情常隨著天氣變化而變化,讓人捉摸不定,也讓身邊的人受不了。

  有機緣進入太極門練功,師父教導我「不要緊張、不要計較、不要比較」,我將師父的叮嚀放在心上,而這樣的一句話,竟讓自己在練功後,變得開心快樂,原本孤傲的個性也慢慢改變了。

  以往的我在工作上,總會與同事處得不好,常有口角,總覺得自己付出最多、做的最好,但是並沒有得到應有的賞賜;我的眼光銳利,但看到的永遠都是別人的缺點。有一次,發現自己跟同事講話時,聲音怎麼都是第四聲?這才發現我的痛苦來自於愛計較,因為自尊心強,所以凡事總有個比較之心,總是想比別人強,就會不自主的緊張全身緊繃,省思到自己的缺點後,我就從說話語氣開始改變。

  之後,當有人說我、唸我時,我都會先深吸一口氣,想想自己所做的事,是不是如同事所講的那樣?如果沒有的話,我就笑笑走開;如果有的話,我就點個頭跟同事說謝謝。因為自己的改變,反而和同事成為好朋友了呢!另外在家中,我也算是霸主一個,有一次我自做主張的說要處理家裡的事,但是弟弟覺得不好就不聽我的,於是我就很生氣的獨自處理後就返回台北,並且還在心裡跟自己說:「這個家,我不要回來了!」但是回到台北後,反省了一下,其實是自己太衝動了,我覺得很抱歉,馬上打電話跟弟弟說對不起,弟弟也就釋懷了。我在想難怪弟弟以前都不想跟我講話,原來一直都是自己太自我的緣故。願意修改自己,讓我和家人的相處也變得更加融洽了。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九年前發生一場嚴重的車禍,大腿骨粉碎性骨折,長達三年的復健讓我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因為腳打石膏不方便,出門必須靠別人才能完成,舉凡要上殘障廁所、上下車等,都需靠旁人攙扶,還有師姊每天幫我準備熱騰騰的晚餐,生活的不便讓我學會相信別人、依靠別人,我漸漸體會自己並不是一個人生活。

  師父教導弟子,要學會「感恩」和「相信」,透過練功一吸一吐之中,我開始學會「感恩」。我懂得去感恩自己,尤其當身體不舒服或是脾氣在拗時,我會感恩自己,因為有痛,才有活著的感覺;還懂得感恩在天上的奶奶和爸爸,沒有他們就沒有我,我不應該只想到不好的事而在心中對他們有所怨恨;當心中的感恩愈來愈擴大時,心裡是溫暖且歡喜的;我也在心中謝謝自己,因為有幸進入神氣大家族,才能在經歷了一場人生大難時,得以平安、健康且堅定的走過,並且化解自己心中多年的糾葛。我也期許自己,有生之年要好好守護這個家庭,以及愛自己的家人與身旁的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