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公主病,找回好人緣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林蕙慈 2016-01-02

 
在太極門師父的引導及師兄姊的提醒下,林蕙慈開啟願意修改自己的心,扭轉人際關係,博得好人緣。
  小學開始,常有同學說我有「公主病」,因為我很愛漂亮,常會穿著粉紅色的蓬蓬裙、蹬著粉紅色的高跟小涼鞋去上學,對人說話也不太客氣,總愛亂發脾氣,有時同學在說悄悄話,我也會認為他們是在說我的壞話,所以當他們找我時,我就會把心裡的不滿發洩到他們身上,這樣的無理取鬧讓人感到很不舒服,因此同學就漸漸離我越來越遠。

  小一的時候,我曾跟媽媽說:「我是地球,只有一個衛星就是月亮,可是其他同學是土星,都有好多衛星!」我不喜歡當地球,很羨慕其他同學身邊都有好多朋友。但是當時的我並不知道是因為我的脾氣和行為才讓自己的人緣這麼差。三年級時,我身邊的最後一個朋友也離開了我,跟同學聯合起來不理我,但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只認為:一切都是同學的錯,不願意去反省自己。

  那時,我每天晚上都哭著跟媽媽說要轉學,可是媽媽總是一直說:「要怪別人時,先想一想自己有沒有錯。」或是告訴我:「如果沒有把現在的問題解決掉,以後不管到哪裡都會發生同樣的問題,你要選擇像現在一樣逃避嗎?」可是,當時難過的我,根本什麼都聽不進去,反而認為:「你又瞭解什麼?被霸凌的人又不是你!」

  還好,從小我跟著爸媽來太極門練功,在這裡學習了如何自我反省、快樂修改自己的功夫,升小四開始,我有機會在太極門合唱團練唱,加上每個寒暑假我都參加練陣;記得剛開始練唱、練陣時,我還是會跟許多小師兄姊發生衝突,那時就有很多不同年齡的師兄姊跟我談心,他們會耐心聽完我所有的抱怨,然後鼓勵我、告訴我哪裡需要再改進,還有說話的態度需要再委婉一些等等,讓原本不快樂的心情很快就變得平靜。更重要的是,有一位常常提醒我們修改自己的師父,總在我最需要的時候點醒我:「心要放開,要用愛去跟身邊的人交流,每錯一次就去檢討,重要的是要改掉自己的壞脾氣!」因為感受到師父愛我的心,我在心裡答應了師父:「好的,師父,我會改!」

  回到學校以後,我練習把說話的口氣放委婉,對同學的態度也有改善,並跟當初因為我的公主病而鬧翻的幾個同學很真誠的道歉:「對不起,我做了一些可能讓你們覺得很不舒服的事,請你們原諒我!希望可以繼續跟你們當好朋友。」從那以後,同學們不再敵視我,甚至告訴我:「林蕙慈,你變了耶!」讓我體會到師父教我的用「心」交流是多麽的重要。

  改變自己之後,我就再也沒有人緣的困擾,今年升上八年級的我,跟班上的同學感情非常要好,當有困難或不舒服的時候,同學都會主動關心我,倘若她們有感情上的困擾時,也會來找我訴苦。

  太極門對我來說是個天堂,在我迷茫不快樂的時候,師兄姊都會以最真誠的心來幫助我渡過難關,而師父則讓我有了一顆快樂和願意改變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