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或缺的「頭腦」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蘇哲立 2016-01-07

 
原本不近人情、常因「據理力爭」與人爭執的蘇哲立,運用太極門所學的智慧改變自己、虛心傾聽他人的想法,大學時多次化解組員之間的歧見、圓滿完成報告!
  今年春假時到同學家玩,當同學向他父母介紹我時說道:「他是我們分組報告的『頭腦』,作報告時總會給予適當的引導,讓所有人以有架構的形式把報告完成!」這樣的介紹令我驚喜萬分,殊不知我以前是個得理不饒人、十分嚴肅的人,根本不可能去領導別人。

  記得國小時表妹來我家作客,她來時因為很開心,一路蹦蹦跳跳的進來,我立即大聲斥責:「妳這樣跳會吵到樓下的人!」當場把姨媽也嚇到了,連忙緩頰說這件事可以好好講、不必那麼兇。除此之外,在學校、補習班,我也常用「據理力爭」的方式與同學對話,自然免不了吵架,甚至有時還會被同學排擠。

  還好那時已在太極門練氣功、學智慧,我發現師兄、師姊都很願意傾聽別人的想法與意見,而師父也常教我「客氣好言結善緣」,處在這良善的環境中,耳濡目染下我也開始慢慢學會反省和改變自己,說話語氣開始變得比較溫柔,也比較能傾聽他人的意見。

  上大學時常常有分組報告,經過在太極門練功的這段洗禮,我很能傾聽、彙整大家的意見,且很有進度、架構的把報告完成,並讓意見未被採納的同學得到滿意的答覆。像有一次在準備廢食用油的報告時,有些同學很積極的想做更深入的探討,但也有同學覺得時間不足、無法繼續深入,正當意見沒有交集時,我就先肯定想深入探討同學的用心,但也提醒時間不足可能會讓報告的完整度下降,應當顧全大局顧好每個方向,而細節部分可以等老師聽完詢問時再回答即可;同學們聽完之後都覺得自己的意見有被尊重,大家就繼續和睦的完成這次報告。因為這樣的特質,我常擔任組長一職,現在回想起來難怪同學會說我是不可或缺的「頭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