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執著享受快樂的每一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瓊玉 2016-01-09

 
原本不喜歡擔任教職的黃瓊玉(左),經由師父引導,改變自己原有的心態與執著,取得教學上的平衡,現在能真正享受到美好快樂的每一天。
  我是一名小學老師,當初會選擇教職,純粹只是為了符合父母的期望,其實我不喜歡教書,更不喜歡小孩子,尤其吵鬧或無理取鬧的小孩;想到要照顧一群小朋友,常令我頭皮發麻無法忍受。

  以往總認為教師的權威是不容挑戰的,所以當遇到一些比較有個性的小朋友,我一定強壓到底,結果常覺得上班很累。後來想到師範教育學的理論,覺得小孩也會懂得尊重,可以跟他們講道裡,讓他們自律,可沒想到小孩子反而爬到我頭上,不聽從我的指正,導致我的班級經營不佳,更累。加上我自身「龜毛」的性格,批改作業非常嚴格,我班上的小朋友,每天都有訂正不完的作業,連帶的我就常要將工作帶回家。記得有一回接到校外安親班老師來電向我哭訴,拜託我能否將標準放鬆一些,因為小朋友每次帶回家的作業簿都是滿江紅,所以她常受到家長的質疑,備感壓力。

  很慶幸經由姊姊的推薦,到太極門練氣功,而我的師父引導我:「歡喜與痛苦都是一天,端看自己如何選擇?」「要把讀書及工作當成是在玩遊戲,用這樣的心境去面對每天的生活。」在某次教學中,我忽然領悟到是怎樣的因緣讓我與這群小孩相遇?又同時想到太極之理「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我開始思考如何剛柔並濟地對待學生,加上自己常上太極門神氣家族網站,看師兄、師姊的練功故事,從中也讓我省思到,我的性格帶給自己、學生及安親班老師莫大的壓力。

  改變心態之後,於是我開始調整班級經營的方式,平時我仍和小朋友說道理,但必要時也會給予適當指正。我不斷的運用在太極門所學的功夫調整、檢視自己,在權威與尊重、指正與鼓勵中取得平衡,同時也體悟到自己擔任的是個重要的工作,要先愛自己及所選擇的工作,才能當個稱職的好教師,並適時給予小朋友溫暖的關懷與真正的協助,不在細微枝節上太在意煩心。

  當我發現自己將執著放下、標準拿捏好之後,反而因為大多數的學生,都能很快的訂正好自己的作業,下課也可以高興的去玩耍,並且有了好的精神與情緒去上課。而我自己也同時因為批改作業的速度變快,不再需要把工作帶回家,而有了更多額外的時間去利用,感覺更輕鬆。

  去年我帶的小一新生班中,有位小孩每天哭,常常上課到一半就要去上廁所,有時還會吐,後來經過輔導之後有所進步,在放暑假前,家長很感謝學校及我的協助,也慶幸能遇到我,擔任他小孩的導師。另外這學期開學前,我接到特教組長的來電,表示因為覺得合適,希望我敎的班級,也能實施二年級特教班回歸普通班的融合教學班級。

  現在的我,不只喜歡自己的工作,出門上班時還能愉悅哼歌,深刻感受到放下執著後,自己真正享受到,美好快樂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