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最好的成績單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張綠芸 2016-01-13

 
張綠芸歡喜務實練功,心安靜生智慧,不僅通過困難的國中教師甄試,也順利考取研究所。
  我在家中排行老二,從小信奉老二哲學的我,心態也比較消極,對自己沒什麼自信,總覺得好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當然,這樣的人生觀,別說第一名了,就連第二名也與我絕緣。然而,我居然能夠在競爭激烈的教師甄試中,拿到我人生中最好的成績單。

  回想當年畢業後步入職場,連續三年教師甄試都以零點幾分的落差而成為流浪教師,日復一日我都執著在補習、讀書、考試、得失心及考不上的惡性循環之中,找不到出路、怨天尤人。我總認為,成功一事只要靠自己的努力即可,但是我無法提升自己精氣神的狀態,讀書時體力很差,思緒也很混亂,於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挫敗,終於讓我不得不痛下決心面對自己,我開始在讀書之前務實練太極門氣功將心氣調整,慢慢發現竟然能提升讀書的效率,也能夠把煩躁不安的心安靜下來,面對競爭激烈的考試也慢慢放下得失之心,並且告訴自己:「再怎麼緊張擔心也沒用,不如放輕鬆展現最好的自己就對了!」這也是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曾引導我「壞事不壞」的道理。放榜時,我居然就錄取了當年只有兩名缺額的教師甄試,對我而言,這是我距離第一名最近的一次!

  去年,我在育嬰期間準備研究所考試,當時新手媽媽忙於照顧未足歲的孩子,其實根本沒有時間能夠充分準備,心情又再度煩躁不安,就讓我想起當年在準備教師甄試的情景,於是我運用師父教我「心安靜能生智慧」的功夫,回歸自己務實練功的基礎,想起師父曾提醒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智慧,於是我試著揣摩口試委員的角色,就在一邊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口試的靈感不斷地浮現腦海,後來研究所考試放榜,原本只是覺得應該30個名額中至少有一個會是我的,結果沒想到自己居然是第一名!這真是始料未及的驚喜!

  人總是要跌落谷底才肯認真思考自己是否應該改變,但是,該怎麼做才能改變呢?答案原來就是「相信師父教自己的功夫,只是願不願意去做而已」。以前,我總認為要做到像古人一樣「懸樑刺股」才能拿到第一名,沒想到,其實只要懷著一顆歡喜願意的心,務實的練功就行了,這比起「懸樑刺股」是不是來得輕鬆容易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