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行男變身記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楊名聲 2016-01-17

 
身為竹科工程師主管的楊名聲,以前都只陷入反省自己、責備自己的漩渦中,而透過太極門功法的修練,找到一顆平靜的心,懂得修改自己,又能夠從鼓勵自己中找回自信,苦行男終於變身了!
  回想大三那一年,有一個學妹對我說:「學長,你為什麼看起來那麼蒼老?」我聽了很難過,但也不知怎麼辦,只覺得自己隨著年紀越大,表情越嚴肅,內心越來越不快樂。雖然我也試著從書本或宗教方面找答案,但是都沒有幫助,因為那些道理往往讓我看得到,卻又做不到。

  我是一個很容易焦慮、緊張的人,對自己很沒自信,常常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總是用很認真的態度過生活,對自己尤其苛刻,例如同學找我去郊遊或打球這類的休閒活動,我常常怕影響讀書時間而裹足不前;平日也是省吃儉用,生怕自己太浪費。出了社會後,閒餘也選擇充實自己的活動,如看一些勵志的書或上美語補習班等。別人看我日子過得很充實,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一種苦悶在心中,就像一個苦行男。

  姊姊看我如此不快樂,帶我到太極門練功。拜師當天,師父就告訴我:「不要想那麼多,想那麼多幹甚麼?」當時我聽到這句話,如雷貫耳!我想到這幾年來,總是怕別人瞧不起我而對自己吹毛求疵,一再想不好的,讓我總是活在擔憂恐懼中,連帶地也讓精神緊繃而嚴肅起來。然而透過太極門道館好氣場薰陶,師兄姊正向思考的感染,再加上早晚氣功的鍛鍊,我心情放鬆許多,也能用更平靜的心情看待自己。

  師父又告訴我要先「愛自己」,事情不小心做錯了,只要反省原因改過就好了,不要一直放在心上,成為一種負擔。平常的我總是一再懊惱自己沒做好的事情,就連別人講個笑話,自己當下沒聽懂笑點在哪裡,這般小事,我也要懊惱個好幾天。但入門後,只要我一察覺又開始鑽牛角尖時,「愛自己」這三個字,就會立即浮現在我的腦海中,趕緊提醒自己跳脫出來;這麼一來,我真的心情輕鬆許多。有一次,一位線上領班告訴我,我最近看起來比較和藹可親,當下驚覺我的心境改變了,不知不覺間臉上的線條也柔和了許多!

  師父告訴我,來練功就要修身養性、改脾氣,除了反省自己,也要鼓勵自己;要了解自己的缺點,也要肯定自己的優點。是啊!我以前都只陷入反省自己、責備自己的漩渦中,卻從來不會鼓勵自己,讚美自己,結果內心得不到平衡而越來越不快樂。如今我明白了,也做到了,透過太極門功法的修練,我找到一顆平靜的心,成為一個既知道要修改自己,又能夠從鼓勵自己中找回自信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