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魚翻身 六六大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顏悶口述 2016-01-18

 
成長在弱勢家庭的黃顏悶,沒念多少書,總是賺不到錢,心裡又苦又自卑。沒想到練功後懂得修改自己,建立自信,找到快樂。
  從我懂事以來,印象中都是阿嬤帶著我在田裡撿拾別人收成後遺漏的甘蔗、番薯,因為爸爸從小得了小兒麻痺症,沒有能力賺錢養家,媽媽的頭腦也不十分清楚,沒辦法工作,而我是家中五個孩子中最大的女兒,自然跟著阿嬤挑起養家的擔子,雖然辛苦,也只能認命的過日子。

  結婚後,以為可以脫離貧苦的命運,沒想到跟著先生做自助餐、民俗草編,拼命努力工作卻總是賺不到錢,窮困一直跟著我,讓我覺得自己的人生怎麼這麼苦。更沮喪的是,辛苦工作不但錢沒賺到,還養了一身病,常常全身腰痠背痛到半夜不能翻身,半癱的身體像鹹魚敗市翻不了身,要請老公幫忙推一把;濕眼症讓我張開眼睛時淚流不止,沒辦法騎車,早上醒來又乾澀到眼睛張不開;稍微感冒就嚴重的偏頭痛;還有癢到無法走路的香港腳。

  謝謝孝順的兒子帶我和先生來神氣家族練功,吃苦耐勞的本性驅使我每天勤加練功,不僅讓我這條壞了的鹹魚開始自己翻身,從頭到腳的疾病也都「好到離離離」(台語,徹底改善之意),苦悶的氣也慢慢變成哈哈的笑,沒想到人生走到今年66歲,果真六六大順起來了呢!

  除了身體改善之外,最快樂的是跟師父學「修行」和「了緣」。我這輩子為錢所苦,尤其是當孩子要註冊卻找不到錢時,叫天天不應的無奈真不知如何形容,當時還暗自想著,跟著老公生活很苦,不僅沒錢,脾氣也不好,等我熬到孩子長大,一定要跟他離婚。

  好不容易到了50歲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師父教我「修」就是改,「行」就是做,簡單來講就是改變自己,讓命運更好。對沒念過書的我來說,可以跟師父學這麼寶貴的智慧,當然要好好改、好好做。於是,從夫妻相處開始改變,碰到生活中想法不一樣時,如開車出門想走不一樣的路線,會放下自己的意見,心想:這輩子就是要好好和先生相處,了一個圓滿的緣分,免得下輩子再來「重修」。所以就不計較、很快放下了。

  前幾年先生經歷大動脈剝離,一條命從鬼門關撿回來後,原本沉悶不多話的我,為了逗他開心,常會扮可愛跟他說早安、開開玩笑,先生心裡舒暢,我也更輕鬆了。有時候他也會提醒我,聽別人說話時不要插嘴,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有這個壞習慣,經他提醒也就改了。漸漸體會夫妻同修的好處,再也不想離婚的事了。

  以前那個在田裡撿甘藷的女孩,現在是66歲的阿嬤了,雖然沒念過書,但沉浸在神氣家族的養生鍋中多年,跟大家學會講國語、寫心得、上台分享生活經驗,越來越有自信,也越來越快樂,終於走出屬於自己「鹹魚翻身 六六大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