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點都不「虛」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清棋 2016-01-19

 
從小體質差的陳清棋,有機緣進入太極門練氣功,終於擺脫「虛」字輩。
  從小體質差的我,感冒及鼻子過敏帶給我生活中不少困擾,讓我身體很不舒服,也因此,父親常要帶我到醫院、診所看醫生。當了十幾年的藥罐子,身體的狀況還是没什麼改變;甚至長大出社會工作,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過著感冒、流鼻涕的日子,在工作現場的垃圾桶總是丟滿我擤完鼻涕的衛生紙。同事、朋友都不禁搖頭說我身體怎麼那麼差,還幫我取一個台語外號──「稀奇」。其實是因為我的名字當中有個「棋」字,再加上我體質差,身體「虛」,所以叫我「虛棋」,久而久之我也無奈的接受了這樣的身體狀況。

  偏偏無情的命運又找上我,在一次走路下山的途中,被一輛失控的機車從後方把我撞飛,跌坐地上,心想:我這三腳貓的身體哪撐得住這麼大撞擊?果真傷到了腰骨,身體面臨更大的痛苦。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伴隨而來的是每天擤鼻涕加上腰部痠痛的日子。因為我需要站著工作,可是身體卻負荷不了,只能工作一下,然後就要休息片刻,就這樣相互輪替著。身體的折磨讓我陷入了人生黑暗期,悲觀的想著:年紀輕輕就有病痛困擾著,漫長的人生如何過下去?當時我找不到快樂的泉源,漸漸的心情與想法變得很負面,只能擺着苦瓜臉過日子,不了解我的人還會認為我很難相處,所以人際關係也變差了。

  後來因為有機緣進入太極門練氣功,每天早晚勤練功,才短短幾個月,困擾我許久的腰部痠痛情況就明顯改善了,感冒次數也跟著減少、鼻子過敏也好了;同事、朋友看到我身體的改變都很驚訝!也覺得我整個人變快樂,他們發現其實我是個很好相處的人,多年來的誤解終於獲得平反。

  這二十多年來因為練功的關係,我的身體是愈來愈健康,每天都有好的能量去化解工作帶來的壓力。隨著年紀增長,我的身體狀況像保養得宜的中古車,並沒有什麼問題;反而是近年來聽到跟我同年紀的一些朋友說這裡痠、那裡痛,需要進廠維修了。很慶幸自己能入門練功保養身體,才能找到身心健康快樂的妙方,當年那個綽號「虛棋」也消失無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