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口譯之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鍾裕芳 2016-01-20

 
曾經的糟糕經驗,讓裕芳心底烙下對即席口譯的陰影,由於師父、師母和師兄、師姊的鼓勵,讓她一次次突破自我設限,克服了對即席口譯的恐懼。
  25年前,我在美國一家出版10多種語言刊物的國際組織擔任編輯兩年,由於我是唯一能聽、說、讀、寫中英雙語的員工,所以只要是中英文刊物出版前、後的工作,我都得一手包辦,當然也包括口譯和筆譯。口譯有分逐步和同步,我一直很遺憾自己不是口譯科班出身,加上當年在美國曾有同步口譯糟糕的經驗,導致心中有一道陰影,也一直不願意再嘗試新的機會。

  後來因緣際會來到太極門,除了練氣功、修身養性,還意外有了提升自己的機會。由於師父的風範在國際上十分受人景仰,時常有國際友人前來拜訪太極門,或是師父參加國際性會議的場合,也偶而需要口譯或筆譯人員,師父和師兄、師姊認為我可以試試看,不斷鼓勵我,師父也教我在會議或是演講開始之前,先把心安靜下來,因此我能夠一次次的突破自己設下的限制。

  記得第一次在師父身旁口譯時,我緊張到只敢盯著地板。結束之後,一位師姊對我說,師母在現場不斷對我比著微笑的手勢提醒我,也把好心念送給我,但是我卻一直盯著地板,完全沒有發現師母對我的鼓勵。我也因此感受到師父和師母對待弟子,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般的關愛。

  2014年的秋天,以前的美國同事夫婦前來探望我,適值師父正在推動「良心時代運動」,我於是邀請他們參加並在良心覺醒論壇上發表演說。論壇當天除了我的同事外,還有幾位來自國外的貴賓與會,因此安排活動的師姊邀請我和其他師兄姊一起,在活動中為現場的貴賓擔任即席口譯。

對於即席口譯有概念的人應該會知道,一般口譯現場通常有一間隔音的口譯室,二人一組輪流,透過耳機聽到的內容,即時翻譯成另一種語言,再透過麥克風傳給現場聽眾。通常口譯員每20分鐘就休息一次,由另一位上陣翻譯。

  但那次活動的即席口譯卻是由3、4位師兄姊,在沒有耳機的情況下,坐在會場的最後一排輪流拿著麥克風翻譯,一次翻譯1、2小時。就在沒有完整設備的情況下,我們竟然辦到了,我克服了對即席口譯的恐懼。非常感謝師父對我總是正面的鼓勵,讓我勇敢嘗試新的事物外,還能超越極限克服壓力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