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蛻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廖碧雲 2016-02-01

 
只要一緊張就會直冒冷汗,說話結結巴巴的廖碧雲,在同事的引薦下,來到太極門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功夫而蛻變,更把自身所學運用在工作上,學會說話跟客戶溝通無障礙,工作更順心如意。
  有些人認為,說話就跟吃飯一樣,容易的很,但以前我總覺得,說話可比登天還難!

  每次只要遇到需要開口的場合,我就會很緊張,腦袋一片空白,說話結結巴巴,有時還會直冒冷汗、胃痛到受不了。我愈怕別人生氣、或是笑我,就愈不敢在別人面前說話,即使對方只是問我一個小小問題,我都要想個千百遍,還不知道要回答些什麼?由於我常這樣十問九不應,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是啞吧。

  學校畢業後,我在出口公司擔任業務祕書的職務,工作內容是幫老闆翻譯書信,但我會擔心萬一國外客戶來訪時,要我跟客戶聊天怎麼辦?總不能一直傻笑吧?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還是強迫自己要想辦法主動跟客戶說話,但由於是自己不擅長的,也只能有一搭沒一搭的聊。由於常要勉強自己說話,無形中工作變成一種壓力,生活好像只剩下電腦鍵盤上的英文字母,和不斷累積壓在心口上的壓力,讓我很長一段時間,都忘了笑是什麼。

  後來在同事的引薦下,來到太極門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功夫。常聽師兄姊開心分享他們在各行各業的人生智慧,由於師兄姊會鼓勵我,即使說得不好,或是說錯話,也不會笑我,我可以不緊張且很放心地跟師兄姊聊天談心。師父也常鼓勵我們要勇敢,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也提醒我們學說話。

  漸漸地,我學習去分享自己練功的體會,學習如何主持活動,甚至參加國際會議,以及接待外國貴賓使節參訪太極門,和他們分享武術文化之美及愛與和平的理念,以及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的成果。這些經驗累積下來,讓我在工作時,能夠自然地跟客戶溝通、聊天,參加商展時,可以主動招呼陌生客戶,不再視說話為畏途。

  今年年初、年中時,公司都有客戶來訪。除了必要的商務溝通、工廠導覽之外,我沿途跟客戶介紹風景、當地特色、餐點、歷史典故……,有時還聊到政治時事、宗教信仰、文化風俗等等議題;3天下來,客戶說從未曾遇過像我這樣特別、這麼能聊的人,稱讚我非常適合當解說員;而陪同的同事,則在事後大聲對我說:「我實在太佩服你了!」這樣的蛻變是從我拜師入太極門練功開始,更把自身所學的功夫運用在工作上,學會說話跟客戶溝通無障礙,工作更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