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鮮人的自我調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亮彣 2018-07-13

 
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過程中,陳亮彣體悟到放鬆及快樂,正是解決忙碌的大學生活所需要的辦法,善加利用零碎的時間,才能擁有精彩的大學生活。
  一年前剛升上大學,對於首次離家的我展開了另一個新的旅程。生活中多了不同於以往的新體驗,看到大學各種活動和社團更是不願錯過,我像是看到糖果山的孩子,每樣都想吃,舞蹈社團和排球隊及系上所有活動,幾乎是瘋狂參加,行程表上完全被占滿而分身乏術,等回過神來才驚覺大事不妙,我還有當學生的本分要做,恨不得一天有48小時,當下不僅沒有辦法好好享受每一件事,更感到無比的疲憊。

  面對事情接踵而來,情況逼近失控的狀況下,我想起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今年三月參加了太極門古亭道館新春茶敘的燈籠舞展演,舞蹈中不僅注重動作的細緻,更是蘊含了心中的想法,想法則會影響舞蹈的氛圍,心要夠柔軟才能跳出柔美的舞步,若是感到彆扭或是緊張,動作看起來則僵硬不自然,也讓身邊的人有壓迫感無法放輕鬆;除此之外,也要保持活潑靈巧的心情,讓自己樂在其中,在跳舞的同時忍不住想要微笑,才能表達出燈籠舞俏皮童趣的一面。

  在練陣中所學習到的放鬆及快樂,正是解決我過度忙碌的大學生活所需要的辦法。我試著讓自己的行程更有彈性,除了利用時間安排完成所有事情,更善加利用零碎的時間,像在空堂去練習社團的舞蹈,或趁等待的時間念書,若不幸所有事情都卡在同一個時段,就會依事情的輕重緩急,選擇當下最重要的一項,無法完成的部分就利用其他時間補或請其他人協助。有一次,社團要出一個舞蹈表演,彩排的同時剛好球隊須練球,在抉擇下決定去彩排,球隊的練習則是利用其他時間更努力來補足。心情放輕鬆之後,社團、球隊、課業之間終於達到平衡,我也跳脫出事情一直做不完的輪迴地獄中,讓我得以喘息。

  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過程中,讓我知道「心」對於影響外在的行為是多麼重要,就像一列已經超速的火車,與其搧風點火加煤讓它跑得更快,不如試著拉起剎車讓火車慢慢停下來,所以面對大學生活意料之外的忙碌時,我讓自己平靜下來,撫平內心的急躁不安,唯有內在的平靜才能幫助自己思考出完善的解決辦法,好好品味生活的樂趣。

  現在升上大二,經歷了忙碌的大一生活,我決定有所取捨,在球隊跟社團之間選擇了球隊,這其中我發現,雖然我可以在兩者之間安排做出當下覺得最好的決定,不過在抉擇時必定會有被捨棄的部分,若一味追求全部,到頭來只會兩頭空,唯有真的認清自己的想要,然後把握機會去嚐試,才能擁有精彩的大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