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年心花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張婉莞 2016-02-09

 
張婉莞認為30至50歲時面臨人生最多關鍵性的挑戰,個性好強的她想盡善盡美,自然承受極大壓力,還好在恩師引領下轉變心境,對於生活瑣碎的事情不再計較,開心迎接每一天。
  人生最重要的階段是什麼時候?答案因人而異,而我的答案是30至50歲這個階段,因為此時段面臨人生中最多關鍵性的挑戰,婚姻、事業、家庭、教養……。有許多人因為身心無法承載而忿恨、憂鬱,甚至輕生。如今已年過半百的我,回首那段辛苦無助的歲月,不禁慶幸自己能在31歲那年成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徒弟,讓自己心無恐懼、安度考驗。

  夫妻如何融洽相處、如何教養出優秀的孩子、如何開創事業高峰、父母衰老如何照料……等問題,是多數人在這階段必須面對的,我當然也不例外。個性好強的我,總希望把這些事情都做到盡善盡美,心理所承受的壓力自不在話下,因此也就付出超乎能力所及的代價。心理上無法驅趕的惶惶惴惴,導致生理上腸胃不適、失眠、內分泌失調等等,再再打擊著我原本孱弱的體質,形容枯槁。家庭和工作非僅不能竭盡所為,更遑論兼顧,明明正值青壯年卻覺得人生危機環伺。

  那時,丈夫在長官引薦下入太極門練氣養身,經過一年後,身心有明顯改善,因此我也隨著入太極門,命運從此大不同。在太極門調養身心靈健康,真的快速改變了我的生活,不但睡眠品質變好,腸胃功能也強健了,還胖了7公斤,成為人人羨慕的標準身材。身體改善了,心情也轉變了,所有的事情也在明師的教導中變得簡單容易了。師父常告訴我們「錢夠用就好」,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後,對於生活瑣碎的事情不再計較,學習轉換不同的心念去看待困難的考驗,開心地迎接每一天。

  40歲那年,我從職場退下勇敢選擇走入家庭,因為有師父的教誨,師兄姊切磋學習,使我成為快樂稱職的家庭主婦,以健康正向的思考模式陪伴女兒長大,讓丈夫全心在事業上衝刺而無後顧之憂。同時與最親愛的四位長輩──父親、母親、公公、婆婆成為同門師兄姊,全家一起練功、修養心性,家庭幸福和諧融洽。

  每一個人的因緣際會不同,重要的是當面對人生種種課題時,是否有智慧做正確的判斷。因為有太極門、有明師的教導,走過半百的歲月,我體會到生命的可貴與價值,讓我在走向人生下一個階段時,信心十足、勇敢大步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