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溫的父子關係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謝子謙 2016-02-10

 
進入一般人眼裡所謂叛逆期的謝子謙,和爸爸的關係卻愈來愈好,他歸功於在太極門練氣功,讓他學習到只要自己懂得改變,對方看到自己的改變也會慢慢去調整自己。
  我從小就有「爸爸就是子女都十分畏懼、畢恭畢敬的一個角色」這樣的觀念,因此小時候,只要爸爸說什麼話,就絕對不能反駁,所以心裡很自然地對爸爸產生恐懼,完全不敢表達內心的想法。上小學後,我擁有了電腦,但爸爸非常反對我用電腦看電視劇,一被他看到,就會狠狠被念一頓,到最後我被禁止在房間使用,只能在他面前用電腦,即使跟他說我已經寫完功課,他還是會一直叫我:「看書、聽英文。」 那時就算心裡有不一樣的想法,我也不敢講出來,只是聽話照做。

  雖然八歲開始就跟著媽媽一起在太極門練氣功,師父總是提醒我們這些小孩子要孝順父母,但國小五年級開始,逐漸進入青春期的我已有自己的想法,愛念我的爸爸就變得像我的敵人般。記得當時要跟同學出去,一定要在一個禮拜前先說,有時我會裝模作樣聽話,其實是陽奉陰違;有時忍不住會衝口反駁他,跟爸爸說話時表情都很差,總是感覺隨時都要吵起來,媽媽夾在我跟爸爸中間十分為難。

  但是,畢竟長期在太極門這個優質的環境長大,針對常跟爸爸為了讀書的事跟我衝突這件事,我開始自省:為什麼爸爸對我這麼不放心?上國中後有一次考試前,我寫了一張表給他,跟他說今天我要複習哪些功課,結果我念書時,爸爸竟然很放心地做他的事,不會一直擔心我沒好好讀書。就因為自己這樣的改變,上了國中後,我反而慢慢敢跟爸爸聊天、講話,零用錢不夠吃飯時,也會主動找他一起吃飯,爸爸也越來越少管我,讓我有更大的自由。

  從那時開始,我知道爸爸要些什麼,我也才發現原來爸爸沒有這麼難相處,只是我沒有仔細去觀察爸爸想什麼,讓他放心;現在要跟同學出去,爸爸已經很放心的讓我晚回家。和爸爸之間關係的改變讓我學習到,真的就像師父一直提醒我們的,只要自己懂得改變,對方看到你的改變,也會慢慢去調整自己。

  在太極門,師父常常要我們看神氣家族節目,因為裡面有很多師兄、師姊的人生智慧。有次我看到師兄師姊為了要完成一場文化展演,運用了許多巧思在道具上,還透過許多管道,以及去學習一些平常沒機會嘗試的工作,使我從中體會到不只是要有想法,還要有勇氣表達,更要有刻苦耐勞的心去實踐,讓大家聽到你的成果。也因為這樣,讓我開始有勇氣去跟爸爸說話,讓他知道我的想法,爸爸也才給了我更大的空間,讓我可以更自由的去做我想做的事。

  因為有師父的諄諄教誨,隨著我的年紀慢慢增長,在一般人最叛逆的階段,我和爸爸的關係卻越變越好;希望很快的,我跟爸爸能夠進一步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