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當「煮」婦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羅蓉美 2016-02-11

 
困擾羅蓉美三十幾年的富貴手,洗頭、洗臉、做飯洗碗,三十幾年來都由先生代勞,在偶然機會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加上配合擦醫生開的藥膏,幾個月後富貴手好了,她也拿回了廚房的「主控權」,快樂當「煮」婦。
  讀大學時就發現自己的手指、手掌常會脫皮,有時又癢又痛,時好時壞。畢業後擔任教職,情況更嚴重,陸陸續續看了不少皮膚科,吃藥和擦藥可以短暫改善狀況,可是一停藥就開始發作。

  家裡抽屜放了無數的OK蹦、透氣膠帶、各樣式的單指塑膠套、棉布套、棉手套和厚薄塑膠手套,大大小小的藥膏和護手霜,每天出門都依手傷的部位和面積大小及嚴重程度,用不同的方法,就是要讓自己能寫黑板。

  富貴手最嚴重的時候,手指和手掌都裂了,不管冬天或夏天,我上課都先套上布手套,再套一雙最薄的透明塑膠手套,下課後也不敢碰水。曾經早上洗臉時,要先生幫我擰毛巾,無法自己洗頭,也完全無法做家事;晚上睡覺常常癢到醒過來,抓到流血,再趕快上藥,睡眠總是這樣被中斷,斷斷續續的。

  很感謝先生的體貼,上班之餘,晚上還要做飯洗碗,幫我準備便當,從未間斷。四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原本我對治好富貴手是不抱太大希望的,剛開始練功也很怕師兄姊看到我那雙呈紫偏紅又全是傷口的手。但奇蹟發生了,每天認真練功之後,配合擦醫生開的藥膏,我的手掌顏色慢慢變淡,傷口也愈來愈小,經過四五個月竟然完全好了;另外,睡眠品質因而變好,從此一覺到天亮。這樣的改變,學校的學生更看在眼裡,說:「老師,你不用戴手套就可以寫黑板嘍?」

  富貴手好了,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要拿回廚房的「主控權」,但是富貴手因為容易復發,先生不敢太樂觀,每天叮嚀我要戴手套,然而終於可以擺脫手套的我再也不想戴了,從此我煮飯做菜、洗碗、刷衣領、洗頭樣樣自己來,沒戴手套也沒用過護手霜,三年半來再也沒有復發過,困擾我三十幾年的問題竟然解決了!感恩這一切,我終於可以和糾纏多時的富貴手分道揚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