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投桑」變「緣投桑」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光舜 2016-02-12

 
陳光舜修習太極門氣功學到「放下」的功夫,讓自己從全身充滿菸味的「菸投桑」,轉變成散發好心好念,人緣越來越好的正港「緣投桑」。
  醫學上證實香菸燃燒時,會產生多種對人體有害的成分,更有致癌的風險,二手菸也會對他人造成傷害;因此,菸害防制法嚴格限制三人以上的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當這個法令開始實施時,曾是老菸槍的我感觸特別多。

  過去由於工作關係,每天菸不離手,長期下來造成食慾不振、口乾舌燥、痰多、咳嗽不斷等問題,健康亮起了紅燈。明知抽菸對身體不好,然而每當壓力大又不知如何排解時,就會抽菸來舒緩心情,雖然想戒,就是戒不掉。後來因為機緣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原本以為練氣功只是練身體健康,然而師父經常提醒弟子們「要懂得好好愛自己」,讓我感受到一股暖流入心田,更警覺到抽菸不只傷害自己,也傷害身邊的親人,於是下定決心,一定要戒菸成功。

  但二十多年的習慣要改變,豈是短時間內就能成功?記得戒菸的第一週是最難熬的,當菸癮一上來就渾身不對勁,有時克制不住就會亂發脾氣,這時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是莫大的助益。除此以外,最大的祕訣就是師父教我的好功法。因為菸抽久了,早已忘了新鮮空氣的感覺,然而練氣功後,在一吸一吐間不僅身體感到舒服,心也變得平靜了。所以每當我想抽菸時,就靠著練氣功來轉移抽菸的慾望。

  在戒菸過程中,我還學到「放下」的功夫,以及如何當一個有智慧的老闆。當時我是進口商的負責人,每天只想著賺錢,為了賺錢不斷應酬,致使健康逐漸走下坡。每天面對眾多的壓力,不知如何紓解,常將壓力轉嫁給員工;每次開早會,都會因業績沒達成而亂發脾氣,員工個個都怕我。我總以為責罵就能帶來好成果,卻不曾探究業績不好的真正原因。

  師父曾經告訴我:「你怎麼當老闆的?倒像是工人一樣,甚至比你的員工還要累呢?」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敲醒了我。因為我不敢充分授權,總是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扛,不懂得運用智慧,不僅自己累,連周遭的人也跟著受苦。師父總是以身教、言教與不言之教來引導我們,信任我們,鼓勵每一位弟子;耳濡目染下,我也學著修改自己,時時說好話,欣賞員工的優點,讓他們能發揮所長。

  當我放手後,公司的事反而不需我操心,壓力沒了,菸癮也就不再找上我,脾氣也變好了。沒想到這樣的改變,不僅業績成長,自己也落得輕鬆,有更多的時間與家人相處;更因為懂得放下,讓自己愈變愈年輕,從全身充滿菸味的「菸投桑」,轉變成散發好心好念,人緣越來越好的正港「緣投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