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販夫妻的人生曙光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許金鳳 2016-02-14

 
許金鳳(左一)和良人(右一)因師父的調教,身心獲得健康,夫妻感情也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
  台灣俗諺常說:「尾仔子,甲卡有奶!」(排行老么較受疼愛)甘有影?在我身上卻是相反的!

  十四歲時母親就因病過世,父親當時已屆高齡,由於經濟因素,十五歲的我還懵懵懂懂就踏入社會,成長過程中一路跌跌撞撞走得很辛苦,心中渴望得到家庭的溫暖,企盼找到一個心靈的避風港,於是二十出頭就嫁做人婦。

  當么女嫁給長子,頓時要扛起家中長媳的重擔,外加婚後的經濟壓力,讓自己感到無法喘息,只好與先生繼續做起市場魚丸攤販的生意。先生是那種「凡事都不要緊」,反正「時到時擔當,無米煮番薯湯」的個性;而我卻是顧前顧後、事事小心翼翼的人。當性格南轅北轍的兩個人,加上先生從十四歲就在市集中打滾,沾染了很多不好的習性,吃、喝、嫖、賭樣樣都來,因為如此,夫妻幾乎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甚至還上演拳武行,離婚的念頭時常在我腦海裡翻攪。有次先生因簽賭「大家樂」積欠了一兩百萬的債務,讓我下定決心要跟他作個了斷,最後卻因顧慮到兩個孩子,不捨她們在破碎家庭中成長而作罷!但離婚協議書就這樣反覆簽了又撕、撕了又簽。

  當時只能咬著牙、含著淚,日子過一天算一天,魚丸生意經營了幾年,我和先生病症接二連三的出現。先生尾椎長骨刺醫生建議開刀,而我出現無法久站,坐也不是、躺也不是,甚至連走路都有困難,夫妻倆四處奔波探尋名醫,各種民俗療法都試過,就是未見起色。直到有一次在電視上看見神氣家族的節目,讓我們夫妻倆有幸進入太極門,跟隨師父洪道子博士學習陰陽智慧,我們的人生猶如在黑暗中見到了曙光!

  師父教我們要修改自己的脾氣,並且「客氣好言結善緣」,以前與先生有衝突總認為都是對方的錯,才會招惹我生氣,卻沒有看見自己「尾仔子」的小姐脾氣,個性直率、喜怒哀樂都毫無掩飾的寫在臉上,不高興就擺著臭臉嘮叨,任誰都會受不了。師父說:「愛,是化解干戈的鑰匙。」遇到事情不再用發脾氣來解決,而是會靜下心來反觀自己,師父的話語時時刻刻都會提點我,並給了我正向能量,轉個念,就不會一味的只看對方缺點,而是從中發現先生那「老神在在」無所謂的個性,也是一種「定」的功夫。

  現在我們全家在太極門練功,師父改變了先生,浪子回頭,戒掉了跟隨他三、四十年的陋習,夫妻感情如倒吃甘蔗。也因為調整自己的心性,放下內心種種的怨恨及牽掛,用鬆、靜、自然、歡喜的心早晚練功;說也奇怪,原本身體上的病痛,就這麼不知不覺中遠離了我。先生的骨刺也因為勤練功,沒再犯病了。感恩在我人生遇到關卡的時候有明師引路,讓以前懵懂無知的我從中學習到人生智慧,並提供我們一處如家一樣溫暖的會館,時常和師兄師姊談心分享中得到滿滿的關愛及成長養分,如今我已是個擁有可愛孫女的少年阿嬤,正享受著含飴弄孫、清心自在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