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溫暖安心的人生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楊仁菁 2016-02-19

 
楊仁菁歷經風災喪失親友之痛,接著又面臨媽媽離世,強作堅強的她讓心中築起高牆無法化解,在身心的創傷下罹患病毒感染性腦炎,喪失生活能力。到太極門練功,尋得明師,以及有師兄、師姊的傾訴與分享,重新找回身心的健康,人生柳岸花明又一村!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原本服務於舊高雄縣的原住民地區,98年因莫拉克風災,許多曾教導過的學生、家長及認識的朋友們,在瞬時之間失去了生命,讓我深深感受到生命的無常,因此更體會了人與人之間的緣分難尋更要珍惜。之後得知媽媽罹患癌症末期時,我只花了一分鐘的時間,就決定留職停薪,全職照顧媽媽。

  勞心勞力照顧媽媽四年半,媽媽終究不敵病魔而辭世;與媽媽感情非常親密的我,遭受失去至親的打擊,身體勞累不說,心中更是備受煎熬,長期壓力一直深埋在心中。在媽媽往生後,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假裝自己很堅強,好像已經完全走出喪母之痛的樣子,武裝起自己,將自己的內心築起一道圍牆,然而潛藏於心中對於媽媽的思念與不捨,卻無人傾訴也從未化解。在這樣身心的創傷下,導致我四年半前罹患病毒感染性腦炎,產生類似中風的症狀,因而喪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身體不能平衡、手腳不聽使喚,走路需旁人攙扶,想把飯菜準確送入口中,卻只能看著掉了滿桌、滿地的菜屑;因眼睛無法對焦而視力減退、模糊,接受檢查後,苦苦等待帶路的志工回病房未果,只好靠聽覺、觸覺,扶著醫院的牆壁走回病房。所有的日常事務,例如吃飯、走路、穿衣服等等,必須從零開始,一切重新學習。

  身體上的基本能力,透過醫療及相當努力的復健總算逐漸恢復,曾失去健康的我,一直想找一個練氣功的地方,剛巧同事邀約我來太極門道館泡茶談心,來到這裡第一印象就是溫暖心安,後來我發現就算是不認識自己的師兄師姊,也會對我散發真誠的笑容,讓我感到溫馨和放心,可以很從容地分享心中事,所以很快就決定入門。

  入門的那天,師父告訴我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告訴我要多笑,而且要每天笑。經過自我反思,雖然自己每天都會笑,但卻不是發自內心的真心微笑,當我來到太極門,所看到的師兄師姊,我都能感受到,那是發自真心、真誠的笑容!讓我明白要與師兄、師姊學習發自內心的笑出來才是真正的微笑!透過在太極門的研修,我學習轉換心境、凡事正面思考,讓我在平日能從內心感到愉悅,進而散發出真誠的笑容。此外,師父還要我多做蹲下起立,我因生病的關係影響小腦的功能,導致不能平衡,走路不穩,甚至常常摔壞鍋碗瓢盆,醫師判定需要五年的時間恢復;但入門勤練功,並多做蹲下起立,約一年左右,加上不斷的復健、練習,目前已經恢復近九成。

  回想起師父教我的,其實就是要我將身心照顧好,我體會到太極門師兄姊的身上,都有著不一樣的功夫,透過傾聽許多師兄姊生命的故事,以及與師兄姊間彼此的分享,讓自己很放心地敞開心胸並且毫無保留的傾訴內心的秘密,得到心靈的撫慰,獲得身心靈的成長,度過了生命中的黑暗期,無形中化解了多年來蓄積在內心的傷痛。在太極門裡,我的人生竟如柳岸花明又一村,我非常慶幸自己找到了生命中的明師,帶領我走向溫暖又安心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