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就趁現在!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吳珮榕 2018-07-02

 
吳珮榕(左)全家及母親(中)更加珍惜能齊聚一堂、歡喜練功的時光!
  常聽到有人說:「等我退休後……」,可是並非每個人都能等到退休的那一天。父親已任公職30多年,期待著60歲時要開始他理想中休閒的養老生活;他常對母親述說退休後的規劃,承諾要帶母親遊山玩水、含飴弄孫;可是父親卻在退休前一個月,離開了我們。

  父親被檢查出是肝癌末期時,醫生說大概只剩3到6個月壽命。一向在家族中總是堅強的父親,聽到這個突如其來的噩耗,竟在我面前痛哭失聲。那時的我格外勇敢,忍住淚水告訴父親:「不要怕!不會讓您孤單面對,我們會陪您一起渡過。」父親聽到後馬上擦乾眼淚,告訴我,他會提起精神,不會輕易放棄治療。雖然一年多後父親還是離開了我們,但我很慶幸自己運用在太極門多年來所學到的「智慧、勇敢與感恩心」來陪伴父親;當他面臨身體病痛與心裡恐懼時,我能讓他感到信任與依賴。我想能這麼冷靜、勇敢陪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是因為師父教我「靜能生智慧、歡喜勇敢面對」,並且常提醒我們:「孝順不能等。」

  回憶在成長過程中,父親總是扮演著嚴父的角色,認為我不夠成熟,小時侯常被父親大聲責罵,印象中還曾經認為當他的女兒很不幸。但自從到太極門練功後,師父常提醒我:「愛要用心感受!」我漸漸體會父親只是不習慣將愛我的心說出口,我開始懂得放下從小對父親的怨,也改變了自己原本的拗脾氣,學習用柔軟的語氣和父親撒嬌,拉近了父女間的感情。我也知道父親對穿著很講究,但又不喜歡逛街,便在每年的父親節為他添購新衣,雖然他嘴巴會唸我亂買,但聽母親轉述,其實父親常在朋友面前誇獎我的貼心,向朋友炫耀自己有我這個女兒真好。

  父親生病前,我常邀請他一起來太極門練氣養生,但他總是說他有自己的生活規劃,然而等到確診罹癌後想入門練功卻為時已晚。現在我們一家四口都歡喜在太極門成長,更慶幸母親已及早進入神氣家族接受師父的引導,雖然遇到父親驟逝,但能很快走出傷痛,因為師父教她:「人在時要懂得珍惜,人走了就要懂得放下!」記得10幾年前,母親常跟我說她不要活太久,因為人老了病痛就多,可是母親入門後,居然自己有所體悟的說:「要勤練功才不會有太多病痛,因為我要健康的看著孫子長大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