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逍遙的背包客阿嬤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方陳坫 2018-06-28

 
現年82歲的方陳坫到太極門練功後,拋下煩惱,學習人生要向前看,不但走出原本生活狹隘的農村,更走出喪夫之痛,當起樂逍遙的背包客阿嬤!
  我今年82歲,從小父親早逝,為養育我們四個小孩,母親身兼父職,想多賺點錢,每天在外面奔波打拚,專挑男人在做的粗重工作。而我為了照顧不滿周歲的弟弟及躲空襲,接受的日本教育不是中輟,就是學校被迫解散,日據時代的教育斷斷續續上了一年多,現在只記得日語50音,心裡一直有著遺憾之感;沒想到來太極門練功不但讓身體健康,還可以唱歌拋開煩惱,看展演認識文化,講道理,學陰陽智慧,我的學習意識被喚起,感到時光倒轉,學習的觸角、嶄新的生活,就這樣展開來了。

  以前,我只會寫數字,不認識國字也聽不懂國語,平常活動的範圍不是村落就是田地,到離家遠的田地或看病都需要先生載,外出、搭車都要他帶,很不方便,生活在小村小巷裡,視野小。先生往生後,因為在太極門練功,師父引導我要勇敢、突破自己,於是我試著走出去,一個人背著背包,自己搭客運到佳里看眼科、到菜市場買菜、到農會辦事,每次櫃檯小姐都很熱心,問我誰帶來,怎麼來?還幫我查回程車班,誇我很厲害,叮嚀我要注意的事項;受到禮遇般的招待,讓我受寵若驚,很有尊嚴也更有自信了。於是我的生活範圍也變大了,以前是足不出戶、目不識丁的農婦,現在幾乎自己一人全台遊透透,變成一個來去自如的背包客阿嬤!

  每週二我換搭兩班客運從台南鄉下到太極門的高雄道館來練功,師父告訴我,煩惱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再怎麼傻也要快樂過日子!我從師父的教導中體會到,人生要向前看,勇敢走下去,只在那邊煩惱不是辦法,師兄姊這麼好,無時無刻關心我,我心裡的不愉快,包括對先生的放不下,有如大石頭般壓著的不舒服,來這兒就能想通、解開了,也很快走出喪夫之痛。我雖然不識字,聽不懂國語又重聽,不過師父講的話,大家唱的歌,都很有意義,我也跟著大家很快樂、很開心的唱,歡喜就好!

  台語有句俗話說「有樣看樣,沒樣自己想」,在神氣家族裡,大家都是師父的弟子,都會是好樣,都是一本好書;沒樣可看時,想想師父教我們的智慧之語,況且還有師兄姊的幫忙,來太極門就對了!人生真的沒什麼好煩惱的!到這兒加滿油,讓我精神爽快,順便在女兒家住一兩晚,享受不一樣的生活,能量滿滿,再回鄉下照顧果園,悠哉悠哉過自己的生活,讓分散在各處的兒女無後顧之憂,這樣的銀髮族樂園到哪兒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