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廚師變身汽修達人

李宗潔 2016-03-10

 
面對中年轉業,李宗潔運用日常所學到的智慧,順利的從廚師變身成汽修達人,也因客氣好言結善緣,當公司上下之間的潤滑劑。
  早年時我的家人都在夜市賣小吃,這是一門很辛苦的行業,每天從下午3點開始備料、營業、收攤、清洗,接著還要去市場購買隔日的食材,往往回家已經天亮。長期下來身心疲憊且失眠,忍受著睡眠不足的痛苦,也讓我的脾氣變差。尤其是生意好到忙不過來時,大家的口氣就很不好,常常與家人起爭執也得罪了客人。有時送到客人面前的餐點不是客人點的,我一定會跟客人爭論到底,不可能是我聽錯,如果客人再不讓步,甚至就不做生意了。

  因緣際會之下我們兄弟姐妹一起來到太極門練氣功,透過練氣養身方法,讓身心慢慢恢復健康,失眠的狀況也有了顯著的改善。因為家人都在一起練功、一起領受師父的教導,所以工作時也會相互包容及耐心為對方著想,全家的氣氛自然就變得和樂歡喜了。

  之後因家人各自成家,我則繼續承接夜市的攤位,但在消費環境的轉變下,夜市也開始沒落、人潮不再,整個攤位經營已亮起紅燈。我猶豫著要繼續經營下去還是要轉業?以往當我要做一項重大的決定時一定會煩躁不安,抱怨事情的轉變,然而這次當我做這個決定的時候,想起師父教我轉念及心靜的功夫,在危機的時候愈要把心安靜下來,心靜才能作出正確的選擇,相信師父所說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想起多年前所學的汽車修護技能,這項技能是我在多年前聽到師父一直提醒弟子:「人要精於一樣,廣於多樣。」後心有體悟,於是利用一年空餘時間完成職訓也考取乙級的證照,也再次印證師父所說的:「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沒想到我面臨抉擇關口的時候,竟然這項專長派上用場,因此我決定離開夜市進入汽修的領域。

  雖然廚師與技師是不同工作領域,卻同樣需要豐富的工作經驗,然而我在汽車修護並沒有很多的經驗,慶幸平常在太極門練功時常常要上台分享心得,所以面對大眾講話也可以很自然,在面對應徵的面談主管時,可以表現出自信、樂觀、進取的態度,讓主管放心錄用中年轉業的我。在汽修場和同事相處一直都很愉快,新進的同事有問題時都會來問我,我也歡喜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新來的技師或是親自示範做法,也因此獲得主管的賞識,在這家歐洲進口車公司服務三年後,在去年我升上了原廠維修組副組長。

  升任副組長後,面對同事對公司的抱怨,我都很有耐心的傾聽,所有的抱怨都到我這裡為止,主管找我談公司的規定在同事之間有沒有什麼問題產生,在報告現況及看法後,主管也會採納我的建議稍微調整做法,這些都是運用我在太極門所學「客氣好言結善緣」的功夫,充分的當好公司的潤滑劑。      
  從夜市廚師轉變成汽修達人,順利的中年轉業都得感謝我在太極門所學到的好功夫,讓我運用在人生的舞台無往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