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後空翻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張麗容 2016-03-13

 
年屆80的張麗容天天笑容滿面,健康而充實,曾經還與病痛為伍,自從來到太極門練氣功後,不但身心變健康了,幾年前還不經意使出後空翻,嚇退歹徒!
  我今年79歲,很多親友都說我不像年屆80歲的老人,因為他們看到我每天都是歡喜快樂的生活,走路輕快,講話的聲音清脆悅耳好聽,笑聲開朗,氣色紅潤,髮膚維持光澤及彈性,都很好奇地問我是怎麼做到的?我告訴他們,我是來太極門練氣功以後體質變好了,免疫力增強,身體變得健康,看起來自然神清氣爽。

  其實我在56歲練功之前,身體出了些狀況,起先是五十肩雙手無法抬起梳頭髮,也無法反手扣釦子,手腕關節疼痛得無法提重物,另外我也時常嘴破、牙齦發炎,影響食慾,時常往牙科跑,真是苦不堪言!牙醫師發現我的狀況並不是口腔的問題,建議我到婦產科檢查,檢查出子宮、雙側卵巢長肌瘤,須同時摘除三個器官,想不到摘除後,每日仍然要服用一顆女性荷爾蒙來調整身體的不適,想到要長期服藥又擔心副作用,我總是心情不佳,老是生悶氣,使我的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幸好三兒子的孝心,引薦我和先生入門練氣養生,希望可以幫助媽媽解除病痛之苦,兒子的真心讓我感動。我很珍惜師父教我的功夫,除了認真的練功,也改掉愛生悶氣的壞習氣,真的練功不久,身體機能逐漸平衡,嘴破牙齦腫脹情形不再出現,也不再依賴藥物了,體質不但慢慢的變好,精神氣色也都越來越棒。有一天,我發覺我的手可以很自然的抬起來梳頭髮,我好高興,也由衷的感恩我的師父,因為恢復靈活健康的身體感覺真的太好了。當身體不再為病痛所苦,心情自然輕鬆愉快,也不再生悶氣了。

  練功多年,也讓我的反應變敏捷,身手也更矯健。幾年前我單獨旅行歸來,正走在回家路上,身穿旗袍的我,左手挽著皮包,右手拿著旅行包,腳穿平底鞋,走著走著後方突然來了一輛二人雙載的機車,騎經我身邊時,後座的年輕人突然伸出手搶我的皮包,我本能的將拿皮包的左手向身體靠緊,當我快被歹徒向後拉倒的瞬間,不知哪來的力氣,身體竟然向後空翻滾一圈,雙手還好好的握著那兩個皮包,雙腳更是穩穩的站在地上,也許是歹徒從沒見過這樣的場面,倉皇的落跑了,慶幸的是自己也毫髮無傷,化險為夷,解除了一場「機車危機」。事後心想,還好我平時有練功的基礎。

  我覺得人真的是要「活到老,學到老」,在神氣大家族,我打開自己的心,主動參與太極門合唱團、手語等的練習與展演,跟一群同齡的銀髮族師兄、師姊一起學習,不僅很快樂也增長見聞,所以我的生活天天都多采多姿。

  現在,我家祖孫三代都同在太極門練功,雖然人生旅程總有終點之時,但我生活在充滿健康、歡喜、快樂的神氣家族中,每天在快樂歡喜中成長,充實自己、幫助別人,讓我覺得自己是重要的文化資產,更是最有價值的快樂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