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媽媽再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玟彤 2016-03-25

 
因脾氣不好曾被大女兒稱為暴龍的陳玟彤,在太極門練功儲備體力及談心,並在師兄師姊分享教養上的正面鼓勵與意見中慢慢調整,現在是兩個女兒的好玩伴。
  那天跟朋友一起帶孩子去上課,班上10個學生只有我們倆的孩子是女生,其他清一色都是男孩子,同學的媽媽都羨慕的看著我們溫柔的跟女兒們說話,她說:「好羨慕妳們倆都可以當優雅的媽媽,跟女兒說:『這個要放好哦、那個要收好哦!』要是我,肯定是對兒子獅吼:『你給我放好,不然你試試看!』」幽默的媽媽有感而發卻逗得我們莞爾一笑!

  我可不是一開始就是個溫柔的媽媽,想當初,我也曾經是獅子吼的媽媽。雖然我有兩個可愛的女兒,但是,當全職媽媽每天24小時隨時待命,也常感到筋疲力盡、身心俱疲。生大女兒時,白天有娘家媽媽幫忙帶,我可以去工作,順便透透氣,暫時拋開照顧小孩的煩惱。那一陣子不必整天和女兒黏在一起,比較有耐心帶小孩。但是,自從當起全職媽媽後,耐性被磨光了、體力透支盡了,就很難不對孩子發脾氣。

  有一次大女兒跟玩伴們要玩恐龍抓人的遊戲,沒有人要當恐龍,大女兒突然指著我,大叫:「啊~我媽媽當恐龍來抓我們好了!她很兇喔,像暴龍一樣很恐怖哦!」全部的小孩驚恐的看著我,然後全部散開改玩別的遊戲!我站在那裡尷尬的笑著,慢慢回想我對女兒的態度,好像她形容的再貼切不過了;浮上腦海的是每次電力耗光,又遇到她調皮搗蛋不聽話時,我發出的怒氣就像暴龍一樣凶猛!

  幸好因為自己在太極門練氣功,常聽有孩子的師兄姊分享鍛練身體也要同時修練心性,每個父母都在學習如何當個好爸爸、好媽媽,所以自己有錯時就要勇敢的放下身段即時修正,跟孩子道歉,一起成長。於是我除了多練功保持好體力,也不斷調整心態修練耐性,陪伴孩子的時光就愈來愈開心,也較少生氣發怒了。

  有了這些改變後,不易受孕體質的我,意外懷了第二胎,當生完小女兒後,我更加忙碌,忙著接送女兒們上課,照顧她們的課業,還要忙家事跟煮飯,甚至幫忙先生的生意。還好每週都能到道館練練功儲備體力及談心,使我能夠順利度過這段忙碌的生活。有時遇到煩惱的事情或者教養上的問題,都能在師兄姊的談心中獲得正面鼓勵與意見,而找到具體可行的答案。來道館讓我疲憊的身心因為練功而保持健康有活力,因為談心而豁然開朗變開心─像耗完電的手機再次充滿電能,足以應付接下來的挑戰!

  所以,有時孩子不慎吵過頭、鬧翻天,看在眼裡我都可以轉個念,想著「姐妹兩可以這樣盡興的玩在一起,時間會有多長呢?嬉鬧是成長的小小過程啊!」當想法轉變了,心情變輕鬆了!自然就不容易對孩子發火,有話好好說。媽媽不氣了、講理了,小孩自然也學乖了!大女兒眼中的暴龍媽媽就此慢慢的消失無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