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給我的人生教材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李四海 2018-06-18

 
孝順的李四海(左)照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母親,感受平衡的身心最重要,在太極門練氣功讓她調理好自己也安定母親的心,她的獨生女兒也感受到這份愛,常主動來幫忙照顧外婆。
  父母親唯一的孩子,母親今年98歲,在她66歲那年我的父親離開人世,那時我正處於家庭與工作最忙碌的階段,無法時常陪伴獨居的母親,還好母親有一友人相伴,生活也能自主。不料母親82歲時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由輕度漸進中度、重度等;感謝先生孝心支持,要我專心照顧重症的母親,經歷日夜照護,我感受到照顧有行動能力的失智病人比臥床的病人更費心力,如同榮總神經內科劉秀枝主任曾說:照顧者和病人是綁在一起的蚱蜢。

  有時候好話說盡,母親未必按照我的意思操作,沒有兄弟姊妺可以分擔照護,可想而知我的心情既苦悶又無奈,有時也會難忍情緒而對她發脾氣,事後心裡又有說不出的懊悔,媽媽也不願意生病啊,我應該要多些耐性的。

  每當我感覺生活吃力、心情糾結時,我都透過練太極門氣功,在吐納間讓自己放鬆,把自己心境很快調回安定的頻率,再去看護母親。此外,我每週固定去太極門道館研修,師兄師姊間的彼此鼓勵、分享心情,補充好的能量,讓我得以從容應對生活中種種考驗。

  我的師父時常提醒弟子,現代人多半處於壓力狀態下,身心靈都是不平衡的。我能理解母親的病況是因她有某種層面的不安與恐懼,雖然母親的病況依舊,所幸自己在神氣家族練功、隨時補充能量,因此能心安、心定,能夠放慢、放下很多不急的事去配合她的步調,正因為母女連心,她也能感受到我對她的愛,也許她再也記不起來過去的種種,但重要的是媽媽現在快樂的像孩子一樣,越活越帶勁。

  目前已進入職場的女兒,從小在太極門長大,師父教導孝順不能等,看到我照顧母親的辛苦,女兒時常在工作之餘,自動來照顧外婆,有女如此,親友都稱讚羨慕我,這都要感謝師父的引導。

  女兒雖然也是獨生女,但幸運地成為神氣家族的一份子,在師父的教導下,擁有一大群師兄姊伴隨成長,彼此扶持,快樂的長大,看見女兒像芙蓉花般美麗盛開著,是身為母親的最開心喜樂的事。因為有愛,祖孫三代心緊緊相連,所謂好運要有好氣來帶,母親給了我人生教材,我無法預知未來,但我可以好好習得養生快樂之道,留給女兒的是愛,不是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