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陽光般的笑容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劉鍾素真 2016-03-28

 
先生早逝的劉鍾素真,有機緣在太極門練氣養生,放下多年來心中的埋怨與心酸,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身心健康得以改善,人生也因此變得多采多姿。
  從小,我的個性就很膽小、木訥又懦弱,不太敢與陌生人說話,即使出社會工作,也只會和親近的同事聊天,所以生活圈很窄小。結婚生子後,就離開職場當家庭主婦,每天只有柴、米、油、鹽、醬、醋、茶,還有帶小孩,宅在家和社會幾乎沒什麼互動。直到最小的三女兒三、四歲時,婆婆已經退休了,可以幫我照顧孩子,才又再次出外上班,幫忙家計。

  老大高一那年,先生因病過世,老二與老三也剛從國中、國小畢業。先生過世後,經濟問題是我最大的壓力來源,我無法給孩子任何的物質享受,沒有多餘的金錢,更不用說要帶孩子到哪裡玩。每天,我的生活路線就是從家裡到公司,再從公司回家裡。我把握加班的機會,多存一點錢,為的是讓孩子在學校可以和同學一樣,繳得出學雜費。少了另一半,我還得面臨繳納房貸金額不足的窘境,肩上的壓力沉重,日子就是一天一天過,說不出是什麼滋味。

  當年老大想念體專,無奈家中環境不允許,我說服孩子念夜間部,白天工作,幫忙家計。一邊是眼前的經濟困境,一邊是孩子的未來,孩子不能如願升學,內心對孩子有愧疚,氣先生留下這個難題給我。幸好三個小孩懂事,在國中畢業之後,都是半工半讀念高中,收入全交給我處理。然而在長期的身心壓力之下,腰痠背痛、頭痛、十二指腸潰瘍毛病一起發作,身體健康亮起紅燈!二女兒擔心我的身體狀況,聽同事說太極門是個好地方,就要我去看看。

  女兒的同事推薦我到太極門修練氣功,記得那時到太極門的第一印象:怎麼那裡的人都笑咪咪?很和氣,老老少少都好陽光,就因為自己喜歡那種感覺,因此成了太極門弟子。在練功的過程中,師父總是說要歡喜、要改脾氣、要開心,凡事用正向思考。想到自己的人生一路走來,埋怨與心酸,痛苦與不堪,也該放下了。雖然先生離開了,但留給我三個懂事的孩子,我應該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因此,對於過往的種種,慢慢的釋懷,我希望我的人生變得不一樣!

  因此,我每天勤練功,頭痛、腰痠背痛在不知不覺中不見了,十二指腸潰瘍的藥也不需再服用。現在我常會與大家聊天、談心,漸漸敢與陌生人交談,變得勇敢與自信,不僅參加合唱團及銀髮族的手語表演,甚至還和師兄姊們一起參加雙十國慶日在總統府前的序幕展演。

  從沒想過自己的人生可以如此的多采多姿,原來我也可以像初次見到太極門的師兄師姊一樣,充滿陽光般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