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主管的春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劉盈均 2016-04-09

 
面對比自己年長的團隊,七年級主管劉盈均運用在太極門學習到的「心」的功夫與智慧,放下身段與同事溝通,成功化解危機並凝聚團隊的向心力。
  我是許多人眼中的「人生順利組」。在荷蘭研究所畢業之前,因緣際會認識現在公司的主管,因此進入職場擔任業務行銷的工作;又因前任及現任主管們的提攜,不久即有機會挑戰管理職。目前團隊約八人,國籍和背景各異,其中不乏經歷與年紀都比我資深許多的業務。

  其中有一位年紀足以做我阿姨,征戰業務沙場數十年的同事,一直以來都是我管理上的一大挑戰。過去這幾年每當遭遇衝突,我總是抱持著尊重前輩、能忍則忍的態度盡量大事化小。直到去年,我的團隊流動率不減,在高工作量以及種種人事挫折下,我開始將矛頭往外指,認定我無法建立有效團隊的單一因素,是因為這位資深業務缺乏與時俱進的專業能力,又總喜歡背後批評、挑撥離間。

  就這樣,我認為一切都是她的問題,唯有我拿出主管的魄力來處理,情況才有可能改善。所以我開始將她的狀況列入觀察,一有客戶或同事抱怨,立刻記錄並轉給人資單位,準備請「不對的人下車」。其他組員也受到我們倆劍拔弩張的影響,有些組員也對她表示不滿,另一些組員則希望不用選邊站。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幾個月,我逐漸意識到,情況並沒有好轉,我還是無法建立團隊,且大家都成為這樣負面氛圍下的犧牲者。這時我想起了在太極門,師父總是提醒我們要向內自省。當一個人處心積慮想要改變別人的時候,往往忽略了又有什麼是可以從我自己開始改變的?此時我也想到,在神氣大家族裡,我們有上萬名來自各行各業、不同國籍種族的師兄姊,大家又是如何團結一心,共同修身養性,為了傳承中華文化、推動世界和平而努力?

  瞬間我明白了,最大的問題還是我自己,於是我開始改變自己的心態。我找了這位資深業務懇談,坦承自己這些年面對她的壓力與心結,也由衷感謝她多年來做為團隊穩定的力量、對公司的貢獻。在那當下,我們都放下身段與執著,談話也從一開始的僵硬轉變為平和的交心。我終於瞭解,長輩們總說帶人要帶心,是怎麼一回事了。

  往後的幾個月,我要求自己無論處在何種壓力之下,只要與這位同事意見相左時,一定要先打開心房,靜心聆聽她的想法,並私下找她溝通尋求解決辦法。在團隊裡,我練習以身作則,尊重每位組員不同的經歷與想法,鼓勵大家看見彼此的優點。此外,在太極門裡,師父教導我們,「親」就是看見彼此的辛苦,我也把這樣的心念傳遞給同事們,希望大家轉變心念,多站在彼此的角度看事情,相互體諒協助,加強團結合作的氛圍。

  這陣子有越來越多同事注意到我們部門的正面改變,不少人很好奇發生了什麼事。最棒的是,我看到團隊成員主動互相幫忙,有人忙不過來時,其他人都會伸出援手。我們的這位資深業務也擔任起照顧大家飲食娛樂的角色,總是熱心地安排餐敘與團購,促進大家工作以外的互動。更令人感動的是,這位同事上個月才動完手術,雖然身體狀況尚未完全復原,為了不增加其他人的工作負擔,仍然堅持每天來上班,自行處理她的日常工作。

  兩週前我開始休產假待產,臨走前最後一次部門會議,組員們準備了午餐、蛋糕和卡片幫我歡送,讓我感動之餘,終於可以安心地去待產。而這位資深業務也私下告訴我,考量健康因素,她考慮之後降低工作時數,但前提是她會先等我休完產假回來,以避免公司安排不便,造成其他同事的工作量增加。聽完真的讓我很感動,萬萬沒想到因我的先改變,卻可以帶來這麼令人意外、開心圓滿的結果。

  想起這些年來閱讀了許多管理書籍,也接受專業經理人的訓練,但最終帶領自己突破難關的,還是多年來在太極門修習的「心」的功夫與智慧:凡事要能自省、更要感恩,當改變了自己的心態與脾氣,開心了,運氣與情勢自然跟著好轉。我這位七年級主管,終於在柳暗後看見花明,帶著歡喜與勇氣在管理之路上繼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