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心境 總見陽光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蔡香娉 2016-04-18

 
在外商銀行工作近20年的蔡香娉,面對工作上的壓力時,用師父教導的方式歡喜面對並嚴謹審視與修正,轉換心境之後,讓工作任務圓滿達成。
  幾天前,下班回家,已經是快晚上9點的事,老闆叫住我,謝謝我把正在進行的專案處理的很好,他很放心,並對他之前對我說過的話道歉;很難想像就在一個月之前,同樣的專案,他還對著我大吼大叫,說每星期都要檢視進度,如果進度不如預期,他要我prepare for unpleasant (not very nice) conversation.

  我在外商銀行工作近20年,這是很少發生過的事,過去歷任主管對我的信任總能我自由發揮,而且滿意成效。所以這次老闆這樣的溝通方式,真讓我很傻眼,心情也被影響。但想到師父提醒的,凡事從好處想,我的主管面對銀行總部眾多關心,千叮萬囑只能成功沒回頭路的提醒下,或許是認為我很有能力及耐力,一定可以輕鬆上手,就將這樣的壓力用言詞轉嫁我身上。我如果不是在太極門練功這麼多年,可能早就崩潰了吧!哈!

  這次的專案是要在短短兩個月之內結束已存在10年的部門,成立一個完全不同業務性質的新部門,對內溝通各部門及對外通知客戶,還要協助包含我自己在內以及同事們做轉職訓練。我依著師父平日對弟子的教導,嚴謹審視、修正過程及做事態度,歡喜自然面對,一件一件完成。師父曾告訴我們,會做事的人找人幫忙最厲害!學習師父教導弟子的耐心與愛心,把每位弟子都看作是寶……;想想,我也有一個很棒的寶貝團隊,事情是大家一起完成,人人是英雄,在公司的工作品質備受肯定,老闆會習慣將新事務交由我們處理,或請我們協助別組同事,我們這組同事家裡大大小小孩子加起來也有11個,我們也總能輕鬆完成任務,準時回家。

  我跟著師父多年來進行過這麼多文化交流,見過那麼多位元首,參加過那麼多國際會議,事情再多,師兄姊也沒叫苦叫累,開心地完成,因為我們是一群人跟著師父一起做有意義的事,很多時候是從無到有,規劃,溝通,執行過程的學習,從來不覺得是壓力,在我的職場生涯是一大助力。

  事情是永遠做不完,但一定有方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達標,只要了解全面,深入細節,找出重點,總能事半功倍。事多不怕,思緒清楚,就看得明白,找到方法,就沒壓力。只要上班上的昏天暗地,開始事情記不完整或有記憶力衰退,我就一定提醒自己多打坐,定心練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問題去面對,我很幸運在太極門有師父及師兄姊陪著我走過種種的順遂與不順遂,多跟師兄姊聊聊,將自己拉離煩心的事,轉換心境後總見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