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依靠不再過緊張生活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麗雪 2016-04-19

 
陳麗雪在太極門練氣功,調整自己的心態,突破自己看清自己,以感恩的心來面對任何困境。不僅甲狀腺亢進獲得控制,也讓緊張遠離。
  最近有機會主持了幾場活動,每次活動過後,總有人給我肯定與讚美,說我主持得很好,很順暢、台風穩……其實,自己在國中時代,曾被老師指派參加即席演講比賽,卻因過度緊張,竟在台上啞口無言,只好默默下台。那挫敗的感覺一直讓自己鬱卒很久,也讓自己很一段時間不敢再參加任何演講比賽。

  緊張的個性更讓自己吃足了苦頭,因為長期緊張引發的壓力,漸漸讓健康亮起了紅燈,腸躁症、胃潰瘍、自主神經失調都出現了,最糟的是,一直吃藥非但沒讓疾病遠離我,不斷給自己壓力下,竟又出現腸躁症、胃潰瘍、自主神經失調等症狀。得知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時,醫生讓我選擇三種治療方式,藥物、開刀、或服用放射線碘,我選擇藥物,但一服用就對藥物過敏;最後因胃會不舒服連西藥也不敢吃,只靠中藥治療。

  生活中有很多時間都花在就醫,生活品質極差。也因自己抵抗力太差,只要身邊有人感冒,很難不被感染,戴口罩變成是我的一貫作風。也因為我太常到醫生那裡報到了,醫生只要看到我,總是搖搖頭,實在不知如何幫助我;雖然醫生會告訴我不要緊張,但要如何不緊張,我仍不得而知。

  很幸運的是,這現象在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後,開始逐漸改善。因為練功時放鬆是很基本且重要的,日積月累藉由練氣的過程,漸漸學會放鬆,師父也常提醒我們「凡事放輕鬆」、「正面思考」,如果車子沒搭到就搭下一班,不要一直緊張兮兮看車子來了沒,今年沒考好明年再考……啊!原來昔日自己總是用放大鏡在看這些極微小的事,而給自己莫大的壓力,身體怎可能健康?

  師父也常提醒「練氣要練心」,自己的急躁沒耐性,愛發脾氣生悶氣、都是干擾自己健康的亂源,知道回頭從「心」檢視自己,漸漸調整改變,生氣時我問自己是什麼心在作祟?急躁時,練功讓心定下來;不高興時,想到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漸漸能心平氣和過每一天,昔日毛病自然不再犯,連醫生認為可能要吃一輩子藥的甲狀腺機能亢進也恢復正常了。

  練功很有趣,有各式各樣的機會去突破自己。有一年在彰化潑水節活動,由我主持,一開始自己開始緊張的老毛病又犯了,師父看完彩排,告訴我說:「師父給妳靠,妳在緊張甚麼?」這句話,宛如一股暖流入心田,那緊張的心就安了許多,日後只要自己緊張的心一起,我總會想到師父這句話,漸漸地主持就得心應手了。即使是七、八千人的場,我也不緊張了,因為我知道有個如父親般的力量,永遠給我靠。

  這輩子真是很幸運有機緣入太極門,師父傳授簡單易學的氣功,讓我找到健康之道,也教我修心養性,從「心」出發去認識自己,看清自己該調整改變的部分。自己不斷修改易緊張的個性,學習轉念用正向去看待事情,當內心壓力出現時,會找到泉源,看清自己害怕什麼、在乎什麼,分析最好最壞對自己的影響,一一解除壓力後,以感恩的心情感謝上蒼,相信任何事都是最好的安排。習慣正向思考後,內心快樂許多,歡喜氣自然讓身心更健康,也讓緊張遠離我,現在拿起麥克風主持活動就輕鬆自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