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畫面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謝朝立 2016-05-14

 
謝朝立(右)和良妻深刻體會到太極門師父的話,盡孝道也成就自己的神仙家庭。
  媽媽老家在彰化,氣溫較北部高,北上和我同住時最不適應的就是低溫;冬天時,我會用暖氣、火爐,把家裡溫度調高。還真印證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有老人家在的地方,連幸福指數也跟著飆升呢。

  媽媽今年86歲,已經中風25年,需要坐著輪椅才能行動,平時跟著我和兒女住在一起,三代同堂、和樂融融。我們每天都能聽到孩子用台語和阿媽對話,唱幾句日文歌和講俚語,偶爾也會用視訊讓媽媽跟親友們聊天,每當我看到這樣的畫面,總會有一股暖流入心田。

  我在家排行老四,自從我有印象開始,媽媽為了這個家,任何可以貼補家用的活都肯做:幫人洗衣服,織洋麻布供人家製做漁網,撿蝸牛,養家禽、家畜來賣……。因為當時爸爸是上班族,一天只賺一斗米,要養一家七口,非得要媽媽幫忙,才能三餐溫飽。直到我小學三年級,爸爸轉行開三輪車,媽媽跟著爸爸,幫忙上下貨,經過九年辛苦的打拼,家裡的經濟才稍微改善。

  國中畢業後,我就讀建教合作的學校;退役之後,來到北部謀職。因為我從事家庭加工,自己一個人「校長兼撞鐘」,媽媽就離開了生活50幾年的故鄉來跟我住;我沒有時間交女朋友,媽媽就很積極的幫我安排相親,直到相親成功,媽媽才放心的回去鄉下。

  沒想到,正當媽媽自覺任務已經完成,可以過著含飴弄孫的日子,命運之神竟然來捉弄我們─媽媽中風了;爸爸為了讓我們兄弟能專心的照顧自己的家庭及事業,一肩扛起照顧媽媽的責任。十二年後爸爸走完自己的人生路,照顧媽媽的任務就由我們兄弟來分工了。

  媽媽的身體因為爸爸的離開,失去身邊的依靠而快速退化,照顧起來非常繁瑣,但回想起媽媽為我付出那麼多,從不曾有過怨言;我照顧媽媽,也只是本分,怎可抱怨?我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師父常跟我們說「孝順不能等」,又告訴我們:「家和萬事興」,並教導我們事情真的做到才是真知道。

  不想因為照顧媽媽的事,把媽媽送來送去,輪流住在兄弟家,讓兄弟感情不合;又不願讓媽媽有四個兒子,卻還得住養老院,所以我就把媽媽接過來一起住。一方面感念媽媽的付出,一方面把「知道」的事情變成「做到」,對孩子來說也是很好的身教。沒想到,三代同堂一家和樂,談天說地,家裡無時無刻都有溫馨等候的畫面,成為親友羨慕的神仙家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