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難日的真情告白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古瑞燕 2016-05-15

 
古瑞燕在太極門學到感恩心,引薦母親到太極門練氣功、學快樂,母女自此從冤家變成好姊妹;在陪伴母親走完人生路的過程,古瑞燕體悟生死,無憾今生!
  媽媽!今天是農曆3月19日我的生日,卻是送走您第82天的日子,沒有您的日子真的好不習慣。記得小時候要慶祝爸爸生日,爸爸卻很嚴肅的說:「有什麼好慶祝的,生日就是母難日,你知不知道?我吃素!」從此「生日」在家中成了禁忌話題,總是草草了事。小時候,您說我們母女是冤家,怨嘆自己前世沒修 怎會有這種女兒?因為我們暴躁易怒的脾氣不相上下,常搞得家裡整天烏煙瘴氣,爸爸甚至氣得跳腳,指著您說:「妳看妳的脾氣,看不到自己,看妳女兒就好!」爸爸一定想不到,後來我們會變得如此麻吉,可惜他再也看不到這幕了……。

  回想爸爸走後那段日子,獨自在鄉下的您經常以淚洗面,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帶給您快樂,陪伴您直到最後一天。接您上台北與我們同住時,不識字的您只會客家話,無法適應都市生活,每天都窩在狹小的公寓裡。為了想讓您下樓透透氣,我請您下樓買包鹽,您卻兩手空空,垂頭喪氣的回來:「我不會買,不知怎麼說。」您的無助,讓我好不捨、好心疼,心想為人子女若無法帶給父母精神上、心靈上的快樂,再多的金錢物質又有何用?當下決定,無論如何要帶您到太極門練氣功、學快樂。

  果不其然,這些年來,我們在太極門跟著師父一起修心養性,與師兄姊一起快樂練功,互相學習,互相交換練功心得,您越來越像孩子般頑皮,而我們也從冤家變成好姊妹、好朋友、好玩伴,「鬥嘴」變成我們生活中的樂趣。練功後,您越來越有智慧,當我心情不好生氣時,您會跟我說:「生氣會變老喔!」還常常提醒我平日師父的叮嚀:「快樂是一天,痛苦是一天,每天要很開心過日子;錢夠用就好,平安健康最重要。」有一年,我忘了媽媽您的生日,您卻說:「我每天都很開心,你們都很孝順,我天天都在過生日呀!」您從只會說客家話到學會國、台語,經常用三種語言跟師兄姊聊天,逗得大家笑翻天。您雖不識字,卻學會在大台北獨自搭公車。原本走路膝蓋會痛的您,透過每天勤練太極門氣功,身心越來越強健,88歲高齡時,居然可以跟著全家到竹山天梯走完全程4公里,路上遊客也對您伸出大拇指比「讚!」

  人生總是無常,您因為病痛,體力日漸衰退後,在您即將遠行的那段日子,每天與您手牽手漫步在小公園,聽您細訴過往點滴,雖然故事已重複數十遍,我依然聽得津津有味。我們從天南地北聊到生老病死,時而感動落淚,時而哈哈大笑。媽媽您說:「有你這個女兒真好,下輩子換我當妳女兒吧!」深埋心中的淚頓時潰堤,再也止不住……。您又說:「人總是要走的,不要生氣也不要抱怨;生病受苦是在還債,債還清就不苦了。」「哪天我走了,你們都不要哭,要好好練功把身體顧好,開心過日子。」媽媽!您以身體的病苦,給子女有報恩的機會,藉此學會慈悲、包容、團結及樂觀豁達的態度。媽媽,您雖然離開我們,但我會牢記您的叮嚀,讓您的愛發芽茁壯。媽媽!此生感恩有您的陪伴,更感恩師父,讓我們懂得圓滿人生,無憾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