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謝天之外…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筠 2016-05-19

 
陳筠在太極門師父的提點下學會感恩,體會生活中的小確幸,開始懂得珍惜,並把握住愛要及時。
  前陣子有位同學發生車禍,因為才剛上大學加上開學不久,還沒和他聊過天,就連名字與長相都還記不住,他就走了。這讓我覺得,很多事情無法預知未來,不要想著下一次再怎樣,也許就再也沒有機會了。沒送出去的紙鶴、沒說出口的話語、沒再見到的最後一面……。不要等到事後再後悔,這也讓我想到我的爺爺與外公。

  我從小在太極門長大,以前每個星期四晚上爸爸就會開車載爺爺一起去太極門練氣功。小時候比較愛玩,一下車就馬上去找師兄姊玩;年紀稍長後,才學會牽著爺爺的手,從停車場陪他走那段有小石頭凹凸不平的路。但讓我印象深刻並感到後悔的事,是有一次我當著爺爺的面向哥哥抱怨:今天換你和爺爺牽手了!

  外公是當初和國民政府一起遷台的老兵,因為沒和外公住在一起,相處時間不長,再加上聽不懂他濃濃的口音和大嗓門,所以小時候好怕外公。回去看外公、外婆時都會希望趕快去找表姊妹們玩,不要待在外公家,甚至會裝睡以躲避和外公、外婆相處的時間。

  直到升上國中,也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後,師父常常會提醒我們「孝順不能等」,讓我開始反芻這些年來的點點滴滴,在太極門師父也教我們要感恩、有錯就要馬上「修改」。我開始學會和外公、外婆聊天,也因為外公喜歡打麻將,我和表姊就會陪外公打麻將,打麻將時發現到外公真的很可愛,他會逗我們笑、逗我們開心。

  很多人都說,人要失去後才會懂得珍惜。還好,有師父的提點,在爺爺與外公在世的時候,我便已經懂得盡心去陪伴他們;爺爺與外公走後,我更加的把握每次和奶奶、外婆相處的時間,通電話的時候也開始會問候她們,跟她們閒話家常,說說自己的事、關心她們的身體狀況或是提醒天氣變涼了,要注意保暖。

  記得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要感謝的人太多,那就謝天吧!」對我來說,除了謝天,我還想再謝謝師父和師兄姊陪我在太極門長大,潛移默化中讓我有了現在的個性、想法、思考模式和待人處事的方法。朋友都說我是個很樂天的人,我覺得那是因為在「神氣家族」中每位師兄姊都是快樂的,讓我覺得我每一天都要是快樂的。生活中會有許多「小確幸」,也是自己在這個愛的環境中學會「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