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寫好字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吳炳祥 2016-05-24

 
未曾好好學過書法也不愛看書的吳炳祥,自從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後,學到心氣合一的功夫,不僅寫得一手好春聯,還可以寫出幫助人的文章。
  在人生過程中,究竟有多少改變?静心思量一下,發現有許多改變是在潛移默化之中。小時候念書念不來,勉强念到國中畢業,出了社會,每次拿起雜誌或仼何一種書藉,看了没幾頁就快睡着,更別說提筆寫文章了。

  自從入太極門拜師練氣功後,師父常叮嚀我「脾氣要改、學好戒壞」,「心要安定、要安靜」,透過平日練功時緩緩的吸吐過程,我的心越來越沉穩、越靜得下來,也定得住,靈感特别多,心中想到仼何一件事,就可以完成—篇文章,暫且不去評定寫得好不好,但總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尤其現代手機的手寫功能方便,只要一個字出來,就可以寫出下一句,根本不用想要如何寫,心裡就一直有東西出來,甚至可以用七個字一句,寫成—篇文章,都不用打草稿,就一氣呵成。更有趣的,是用姓名寫春聯送给親朋好友。

  每年快到農曆過年時,我總會提起毛筆寫春聯,師兄、師姊看了常直呼:好漂亮的字!而且一年比一年更好。師兄姊常問我:「師兄的毛筆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練的?那裡學的?」其實,我根本沒學過書法,以前學校作業要交毛筆字,我都把字帖撕下來,夾在作業本裡用描的。當兵時雖然常莫名其妙的被調去出公差,不是用布寫訓練用的科目,就是替高官抄寫論文,但出社會後根本連動筆的機會都沒有。

  其實寫毛筆也須心氣合一,在太極門裡我學到「用心」的功夫,不須多思考,運筆時不會受到外界影響;而寫春聯時須起身擺放,一蹲一起間,如同練功,不慌不忙,心平氣和,正是師父傳授的陰陽平衡功夫。

  入門練功後,有感於太極門對改善身心健康的好,曾寫信關懷地方父母官並告訴他這個好地方。我的真誠熱心觸動了他,他帶著我寫的第三封信,來到太極門一探究竟,並一定要見到我,確定是否真有其人,最後他也成為神氣家族一員,還稱我為恩人呢!沒想到文字的力量這麼大,竟然還可以幫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