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其實很簡單!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李致達 2016-05-26

 
願意改變自己的李致達,也改變了從小成績不好的命運,以最高成績從大學畢業,還申請了許多獎學金。
  從學校畢業進到職場已經三年多,回想自己從讀書到現在的改變與成長,衷心感謝我的父母引領我進入太極門,也感恩我的師父教導我人生智慧,讓我不斷地學習成長,並在人生的黃金歲月─大學時代,有了全新的歷程。

  從小我就是一個沒有勇氣、缺乏自信的小孩,只要能不上台我一定不會自動舉手,但是學校裡有許多機會要上台自我介紹,只要一上台,我就會抖個不停且講話非常小聲,到了高中就乾脆逃避上台報告的機會;加上覺得自己身材、體型比別人胖,更加沒有自信,在學業上的成績表現也不盡理想,經常是班上排名吊車尾的那一個。

  儘管我的成績不是很好,但是我的父母也沒有對我多加責備,只是告訴我努力就好,也鼓勵我多多學習不同的事物,自己要對自己負責。而我的師父也告訴我,「就把讀書當作在玩遊戲一樣,時間安排好,就會有效率。」其實自己心裡也了解這些道理與方法,然而要不要改變也是在於自己。在一次的機會裡,師父的一番話點醒了我,「知道不等於真知道,只有做到才是真知道」,於是在我上大學後,我下定決心告訴自己,如果不改變現在的自己,以後就更難改了。

  我開始嘗試去做我以前不會想做的事情,例如上台報告或是擔任幹部,沒想到在做這些事情後,自己的收穫最大。就像擔任幹部,大學全班同學要聚在一起是不太容易的事,所以就必須花時間跟很多同學聯繫,在這之中學習到耐性與溝通;上台報告也讓自己更加了解所學習的專業,也清楚知道自己講話的方式,該如何表達得更清楚,透過自己的傳達讓同學也能快速聽懂,這些成長,都是因為我在太極門所學習到的。

  在神氣大家族裡,有來自各行各業、不同年齡層的師兄師姊,大家都會一起互相分享心得,透過不同人生智慧故事的交流,慢慢的去調整自己的做事方法、面對問題的態度,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裡也有很多同年齡的師兄師姊,我們會相互談心,分享自己的讀書方法及休閒活動;更重要的是,我們也會參與太極門的練陣展演,在一次次練習與展演過程中,慢慢地加強自己的勇氣與自信,這些都要感恩師父讓我學習與成長的機會,才會有改變後的我。

  改變的最大收穫,真的只有自己最知道。大學畢業時,我在班上是成績最高、學分修最多的,獎學金申請不完,在台上報告時也備受老師的肯定,同學也覺得報告交給我一定沒問題,甚至還幫全班同學上課,一起複習專業內容,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有想過、更不敢奢望的,可是卻這樣得到了!改變,其實很簡單,就在於自己有沒有心,願不願意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