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之九十的考驗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東和 2016-06-04

 
有高血壓家族史的黃東和,靠一吸一吐的功夫,化解一次又一次的危機。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心血管疾病的發病平均年齡是52歲,而我已年近60,有高血壓家族史,加上年輕時為事業打拚,長期應酬熬夜、喝酒,心臟血管的疾病悄悄的纏上我,我卻不自知……。

  有天下班回家,搬了一些稍重的水果到了三樓,感覺有些呼吸不順暢,想說再走二層樓就到家了,便強忍著不舒服,直到進了家門才感到胸口一陣絞痛、呼吸困難,馬上坐下休息,十幾分鐘後感覺舒緩,就沒理會身體的警訊。接下來在工作時,搬重物或在大太陽下快步走胸口會絞痛,我就放慢工作和走路時的速度,以減輕疼痛。有一天中午在大太陽下騎車,之前的症狀又再一次襲來,我馬上把車停在陰涼處,運用平日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方法讓自己放鬆休息。此時警覺再不去看醫生,恐怕在路上一個閃失,不但自己受傷,還會影響到其他人。

  門診排了一連串的檢查,醫生告訴我,心臟有25% 缺血,若心導管檢查,血管阻塞超過70% 要馬上放支架,醫生還清楚說明檢查過程的風險等。聽完醫生說明,當下自己有種逃避的心態,就跟醫生說:先用藥物治療,和家人商量討論,再確定檢查時間,如此一拖三個月過了。每次門診醫生都會問我何時做檢查?還特別警告我身體的狀況出現心肌梗塞機率很高,要按照醫囑才不會有意外;另外開了舌下片,叮嚀不能離身。

  一個月後,某天深夜忽然胸口一陣絞痛,痛醒了,含了藥就不痛,但想著再不聽醫生的話,真的會看不到明天的太陽,不能再拖。隔天門診醫生馬上安排我住院檢查,進入心導管檢查室,醫生很有耐心告訴我每個檢查步驟過程,忽然警鈴大作,原來是我血壓超過200,我告訴自己不可以驚慌,隨後就將平時在太極門的功法運用出來,讓自己放鬆,機器又回復正常。剛喘了一口氣,醫生看著螢幕,驚叫說:「你有一條血管塞住兩個地方,分別是90% 和70%。"」"因此,立刻做了氣球擴張,再放入支架。

  身體的老化現象是必然的,家族的遺傳史無法倖免,因為我的不夠勇敢,以為逃避就可以當作沒事,幸好,一次一次的危機,都靠一吸一吐的功夫調整,才能幸運且安然的過關。我很慶幸自己能在太極門練氣功,雖然血管阻塞90%,還能正常上班工作;在慶幸之餘,更告訴自己往後要勇敢面對身體的狀況,應該就醫治療就不該再拖延。雖然有了年紀,還是要藉由平日的練功,累積能量、保養身體,而且要歡喜面對與接受這必然的身體老化現象,我真的覺得自己變勇敢了。

  經歷了攸關生死的考驗,也讓自己懂得把握機會、珍惜撿回來的一條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因此,我常會跟著師父、師兄姊從事許多文化交流的公益活動:推動人權、賦稅公平正義、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等等,希望能為我們生存的大環境盡一份心力,在擁有了健康的身體後,希望發揮的是生命百分百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