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揚善「舉一反三」 現代俠女孫綠涵考上三所研究所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孫綠涵 2016-06-05

 
孫綠涵(左)感謝太極門師父指點爸媽怎麼教育她,讓她能適才適性、自然而然,卻能激發潛能的成長,她覺得能在太極門練功是很幸福的事!
  教育是百年大計,須從良心出發!響應國際行善日十週年,近3000 名民眾、60個非營利組織及志工團隊等,希望將善心善行傳承給下一代。太極門受邀參與展演,節目之一太極門劍舞,精神在劍轉太極,善轉良心,散播快樂,傳遞溫暖與幸福!展演者之一孫綠涵,英姿煥發、神采飛揚,十足的年輕現代俠女,看不出來曾經是個溫室裡的千金女,如今不但經常參與公益活動,甚至遠赴海外推動良心時代運動。

  今年考取三個研究所的孫綠涵,說起話來溫柔卻自信,談到自己從小就有考試恐懼症,爸媽因此成為學校常客,卻養成她更依賴父母的習慣,連老師都覺得她像千金大小姐。沒想到她進入古老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太極門,整個人有了轉變。

  孫綠涵談到太極門曾經十度受邀、八度參與雙十國慶展演,也成為她生命中的重要歷程。為了參與太極門陣組彩排,好幾年的暑假,她跟著太極門師兄姊一起搭車到台北練陣。孫綠涵住在台灣的最南端-屏東,往往凌晨就要起床,小小年紀的她學習打包行李、坐車,過程中學會獨立與勇敢,適應力漸漸變好。爸媽也很放心,因為她不會亂跑,都會乖乖來太極門。

  今年二月陸續參與研究所考試,同學們大多忙著準備,去年十月,孫綠涵還跟著太極門師兄姊參加印度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以英文跟各國大法官、法官們分享「良心時代運動」,儘管常常北上練習及準備出國事宜,沒有很多時間準備及唸書,孫綠涵說:「由於師父教我,懂得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所以我會利用零碎時間唸書,而且在練功及展演中,學習專注的心、讓心安靜下來、讀書效率更好!」「更因為練功學到師父教導『舉一反三』的功夫,讓我臨場反應好,因此口試拿到高分,包括台大二所及國防醫學院,上了三個研究所。」孫綠涵很感謝爸媽從小帶她來太極門練功,也感謝太極門師父指點爸媽怎麼教育她,讓她能適才適性、自然而然,激發潛能的成長,「我覺得能在太極門練功是很幸福的事!」

 
去年十月孫綠涵(左)跟著太極門師兄姊參加印度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指出:「教育事業發展的關鍵,就在每個人的良心,唯有從良心出發,才能觸及教育使人向善、向好的核心精神。」孫綠涵父親孫元勳是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長期從事台灣本土鳥類生態研究的專家,學生稱他「太極鷹王」。孫元勳表示,從女兒的身上看到印證。「進入太極門之前,在書本上面看了很多,但是就是沒有辦法入心。如今,比較能夠體悟,轉化為內在屬於自己的東西,身體力行去吸取生活智慧。」他除了看到女兒明顯的變化,也看到其他年輕人的成長。孫元勳比喻:「進入太極門每一個青少年,他們在太極門這個大家庭裡面的成長,師父是用『有機栽培』的方式,不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方式快速的成長,讓他們浸潤在有愛與情感的大家庭環境下,所以每一個父母親在栽培他們孩子的時候,也應該本著良心,用有機的方式去栽培他們的下一代,變成一個好的人才,去服務社會。」

  「學校雖然是專業訓練的地方,但是未來的挑戰主要是在心,生活智慧的學習更勝於專業的訓練。」孫元勳表示,今天看到這麼多團體在這個場合裡面大家做同樣的事情、同樣的心念,讓我們覺得很溫馨,也看到非常多的小朋友在爸媽師兄姊帶領之下,親子一起參加「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以及「世界公民宣言」全球連署,這是傳承與希望。他強調,如果政府的一些領導人願意去推動人權與社會公益,這風氣會轉得比較快,在推動經濟的同時也能讓我們民眾更平安樂道。

  專門研究動物生態的孫元勳進一步表示,任何生物在一個環境裡面要很安全的成長,不是只有在一個小小的方塊,周遭環境都會影響到。「看到太極門師父帶著弟子們在這幾十年在做的事情,就是要創造人類愛與和平的大環境,我覺得很驕傲,並感謝一家人有這個機會跟太極門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