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定心丸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許諄敏 2016-06-08

 
許諄敏第一次打工,雖然緊張,卻能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從容應對,獲得公司讚許。
  去年七月,同學介紹我到麥當勞打工,我抱著「想嘗鮮」的心情參加了面試。面試當天,我既擔心又害怕,一方面擔心如果沒錄取,我的暑假可能就要這樣空白兩個月,另一方面也擔心面試主管如果很兇,我會不知如何應對。但念頭一轉,我告訴自己:要時時刻刻面帶微笑,不管對方提出什麼問題,或是出現什麼難題,只要面帶微笑,就不需要害怕了。面試時,在一連串的問答中,我幾乎都是掛著微笑,也許是店長看到我熱情的態度,竟當場就告訴我錄取了呢!

  順利通過了第一關,但這正是考驗的開始!在餐飲店工作,我是個「菜鳥」,剛上班那幾天,我總是懷著膽戰心驚的心情,深怕有哪個環節做不好,更具挑戰的是,我每天得面對各式各樣的客人!前幾個禮拜,我常常忘東忘西,不是錢算錯,就是點餐點錯。幸好,我遇到了很好的主管和同事,他們總是不厭其煩地教導我,讓我感激在心。

  有一天,總公司的督察要來店裡考察,觀察我們基層員工的表現,作為店長的成績考核,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整個人都傻了,心情五味雜陳,心想:平常那麼會出錯的我,今天可不要出糗,害店長被扣分啊!還好這情緒並沒有在我心裡停留很久,我勉勵自己:別緊張,不怕!一上工作崗位,我抱著平常心開始工作,照著前輩們教我的方法點餐、備餐,順序正確無誤,也微笑跟客人打招呼,表現一如往常。

  休息時,我突然被店長叫過去,原本以為自己又闖禍了,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督察一聽說我是剛來兩個禮拜的新人,立刻稱讚了我一番:「不錯啊!剛進來就可以把流程、點餐順序進行得那麼流暢,遇到客人,應對進退之間也非常得宜,新人就能有這樣的表現不容易啊!」

  回想這一路自己的表現,才發現我這三年在太極門學到了許多功夫,面對挑戰時,我不僅能保有一顆歡喜心,自然與人互動,更能穩定自己的心,從容應對。師父常說: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用心,盡力去做,最後必定能得到好結果。有師父與師兄姊的支持,我像是吃了一顆定心丸似的,總能無所畏懼的面對挑戰,讓自己的生活、工作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