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心創造好成績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鄭仲倫 2016-06-09

 
鄭仲倫在太極門學歡喜心與妥善利用時間,讓他的的國中生活多采多姿。
  今年的2月28日,太極門在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舉辦一場新春茶敘活動,一整個上午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我在門口舞獅迎賓,國小老師看到我,說現在的我變得很健康、陽光及正向,完全擺脫小學時愛打電動的形象。

  在我小的時候,爸媽就帶我到太極門練氣功;現在我已經國二,有機會參加太極門祥獅陣的練習,有時候要舉著重達5、6公斤的獅頭長達十幾分鐘,手會很痠、很累;而舞獅尾時,要蹲得很低、很低,背也要伸得很平、很平,一點也不輕鬆。練習時,不僅要蹲馬步,練跑、練跳、練腰力,還要配合音樂節奏展現祥獅的活力,才能把整尊獅子舞得生龍活虎,我學會用歡喜的心練習,便不會感到辛苦。

  國中二年級的課業壓力變得更繁重了,不僅功課變多、變難,課程也變得更瑣碎。因為時常要利用課餘時間練陣,所以我也學會了有效的利用時間,將生活中的各項事物妥善處理好,無論是讀書或寫功課,都要盡速完成,不拖泥帶水,做到師父所說的:「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上課時認真聽講,同時把重點都記下來,節省了課後的複習時間;遇到不懂的也會盡快向人請教。雖然讀書也會辛苦,但我透過練陣學來的好功夫,知道做任何事都要歡喜、願意,自然就不會累了;所以期中考時我拿到了班排第一名的好成績,自己也覺得開心!

  除了課業的進步以外,我的體能也有所增長,在練陣時所培養的耐力,竟然讓我在體育課測驗1600公尺長跑時,跑出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績。今年三月時參加半程馬拉松路跑,21公里的路程,我在兩小時之內跑完,爸媽也都感到驚訝呢!

  還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去年和師兄們一起去爬玉山,我們在清晨六點抵達登山口,那天天氣不太好,一直下著小雨,我們中午抵達排雲山莊後,擔心隔天發佈海上颱風警報,被要求下山,無法攻頂,所以我們當下決定立刻攻頂,沒想到在兩小時內就抵達山頂了,我們竟然可以在一天之內就攻到玉山山頂了!這也是在練陣時體能增加、不怕吃苦的最佳表現。

  我在太極門學到用歡喜的心情做每件事,妥善利用時間,所以我能維持好成績,還參加了許多有趣的活動,我的國二生活真是多采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