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心」的老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張榮造 2016-06-10

 
從小內向自卑、自我封閉不會溝通的張榮造,在太極門練功改變自己的一顆心,身心更健康,並找回教學的自信!
  我從小有過敏體質、常感冒、流濃鼻涕,而且全身還長滿汗斑,也因此感到自卑、羞於見人,連被欺負也不敢講,只會忍氣吞聲生悶氣,住家隔壁的嬸嬸就曾跟我說:「像你這型的,沒有一個女孩敢跟你交往!」隨著年紀增長,個性卻越來越封閉,不敢跟人互動,有時覺得活著沒有意義。

  即使後來出社會當了小學老師,也因自我封閉而吃了很多苦頭,不僅常被家長投訴,師生關係也不佳,我一直以為自己的個性其實是不適合當老師的。在一個機緣下,經學校同事推薦來到太極門練功,我的命運─從此改變了!原本是不想再受欺負而決定入門的我,在修練氣功過程中,不斷聽到師父殷殷叮嚀弟子們「愛自己」,要有一顆願意改變自己且願意向好的心,並告訴我們「要學勇敢」、「要學會說話」,原來,師父相信每一個弟子,只要願意,就「可以做到、可以做好」。除了每天歡喜練功,道館溫馨和樂的氣氛,師兄姊真心的對待,讓我一點一滴打開心房,慢慢破除跟人溝通的障礙。在神氣家族,我展開了我的「變心」之旅。

  在當老師的前幾年,因不懂溝通,常花許多時間在處理個別學生的問題,而讓其他學生趁機吵起來,然後要再花更多的力氣來維持學生的秩序。練功後,師父常提醒當老師的弟子們,要學會說話,要用玩遊戲的心情去引導學生……。曾經帶過一個一年級的小朋友,有時上課上到一半他就躲到桌子底下或跑進廁所裡,一開始也問不出原因,但我不給自己壓力,也不給他壓力,只跟他說:「等一下要玩遊戲哦,一起來玩,還可以得到一個圈哦!」用鼓勵跟獎勵的方式協助他,就這麼一次、兩次,即使後來他再躲起來,也會很快回到上課中,直到學期結束前,他已經不需要再特別關懷,就能夠好好上課。運用師父教的功夫,讓我的教學生涯愈來愈得心應手,自己也變得開心快樂。

  以前的我不習慣說出讚美的話,在太極門練功,不斷學習勇敢說好話。有一個學生有過動問題,父母都不在身邊,他只要未按時吃藥就會亂跑,讓級任老師很頭痛,上課時我只關心他並滿足他的需求,如果要借東西就幫他完成,如果是跑到角落去玩,就鼓勵他下課再去,如果有安靜坐好,就讚美他:「你有坐在位置上,很棒哦!」在下課時,我會陪著他掃地,並一邊讚美他掃得好乾淨,他常會跑來跟我說:「張老師,我不要你離開我!」

  師父還引導我要有一顆謙虛的心,並說「辯」字是兩方爭論得很辛苦,「智慧」是化解干戈最有力的武器。教學過程中,有一次受到家長質疑,其中包括學生在安親班發生的事。面對指責我只有虛心接受指正、修改自己,當事過境遷後,一次在校偶遇學校家長會長,他說:「張老師,您真是一位智者!」之後投訴的家長遇到我,也會對我熱情的打招呼。

  到太極門練功後,心變好,一切也變好了,不但過敏好了、體質變好、汗斑根治,上課更順利,以前下課時苦於排解學生問題,現在是常有學生在我耳邊跟我說秘密,或主動幫忙做事,我已找回教學的自信,師生關係更融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