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我的對照組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廖宜涓 2016-06-11

 
廖宜涓(右)從小被當成對照組,姊姊(左)先入門,羨慕姊姊獨立外向的她,終於在16年後得償所願,並學到自信與勇敢,獲得無法想像的快樂,終於找到屬於她的幸福人生!
  我在自殺防治中心上班,每天要外出訪視個案,也要面對很多負面能量,情緒多少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回到辦公室時,需要很多時間調整,會有一種精神耗竭的感覺。但是到太極門練功後,我藉由練功、參與館內活動,學習正向思考,讓自己能夠快速調整心態、補充能量,不僅在短時間內可以訪視好幾個個案,回到辦公室時也不須再自我調整就能繼續工作。

  我的家人早在二十年前都已經在太極門練功,但我入門練功才四年,那是因為我媽媽身為一個實證主義者,她相信科學要經由反覆驗證才能得到正確結果,所以她跟爸爸協商好,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於是姊姊與弟弟在國小時就跟著爸爸去太極門練功,留下我一個人當對照組,藉此驗證當初讓姊姊弟弟入門的決定是否正確。

  到了我讀國、高中時,爸爸也已從太極門中獲得身心的改善,他看我身體不好、個性也較內向,再次問我想不想入門練功。我念自然科學,覺得氣功是看不見的東西,它不能稱作科學,加上正值叛逆期的我,根本沒想要來練功,雖然我也羨慕姊姊及弟弟都很活潑外向,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例如我姊姊,她很獨立、很勇敢,大學畢業便獨自去美國追夢。而我卻很內向、退縮,遇到事情總往負面去想,當時我看姊姊,都覺得她怎麼這麼自私,只想到自己的未來,離鄉背井。於是我又再次錯過入門的機會,我也發現這樣負面的我,其實很空虛、不快樂。

  上大學後,開始常有想不開的念頭,打電話回家給爸爸都是瀕臨崩潰邊緣,爸爸看見這樣的我很心疼,在大二的暑假,他邀請我到太極門聽講座、聽師兄姊分享人生故事,我看見師兄姊臉上都掛著自然的笑容,心底非常渴望自己也能這樣;再者,我也不想再當什麼對照組了,既然要實驗太極門是不是好地方,就應該把自己放到太極門裡面,用我的身心靈去感受才對,所以我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入門練功,也終於擺脫16年的對照組的人生。

  自從成為神氣家族的一員之後,我終於找回我的自信與勇敢。還記得剛來練功時,總是躲在人群最後面,且手插口袋、頭髮蓋住臉,讓別人覺得有距離感而避免來跟我講話。但練功一年後,我可以在道館分享自己的改變;練功兩年後,我可以主持館內的分享活動;練功三年後,我可以參與展演活動;到了第四年,我可以到台北與更多人分享我練功後成長的喜悅,這樣的成長帶給我從未想像過的快樂!

  我記得在高雄道館分享自己的改變時,爸爸聽完分享後非常感動,跑上台拿走我手上的麥克風向全場的來賓說:「我最後悔的一件事,就是太晚帶我女兒入門!」所以我非常珍惜能在太極門練功與學習的機會!

  也因為自己真切感受到太極門的好,所以我時常將這份美好分享給我的同事,而同事因為感受到我的真誠,以及參與太極門活動幾次下來感受太極門的好,也加入太極門大家庭了,希望她和我一樣,可以找到最耀眼的自己,活出更精采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