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另一位父親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一萱 2016-06-18

 
陳一萱(左二)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關愛下,克服了從小怕黑的問題,學習到愛與智慧的功夫,順利考取心中夢想的牙醫系,更擁有幸福甜蜜的神氣大家庭。
  「我的家庭很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這首歌總是給人溫暖甜蜜、幸福滿盈的氣氛。但是從小我都沒辦法感受這樣的氣氛,因爸媽對我期望很高,對我的管教相當嚴格,直到上大學之前,我從來沒有和同學去唱歌或和朋友看過電影,生活中只有上學、回家、念書,每次父母和我的談話都是考試、讀書、功課,甚至讓我曾經以為他們愛我的成績勝過於愛我本身。

  記得小時候我超級怕黑,半夜不敢自己一個人去上廁所,跟爸爸媽媽講的時候,他們都以為我只是撒嬌,叫我趕快睡覺,睡著就不會想廁所,還問我是不是做了什麼虧心事?當下我真的很無助,就好像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樣孤獨。

  還好父母親相當有智慧,帶我拜了一位最有智慧的明師─太極門洪道子博士。有一次我鼓起勇氣問師父,我會怕黑怎麼辦?旁邊聽到的人還笑我這是什麼蠢問題,可是師父卻慈愛的跟我說:「不要怕,有師父給你靠!」然後請父母帶我去我怕黑的地方,開燈的時候看一看,關燈的時候看一看,看清楚是什麼讓我覺得可怕。我當下覺得心安又感動,原來師父真的很關愛弟子!

  之後我漸漸去深思這段對話,才發現原來師父教我正視自己的恐懼,認清楚恐懼本身之後,反而覺得一點也不可怕,因為有時候是因未知而恐懼,甚至很多時候其實是自己嚇自己。我覺得我的師父用身教、言教、不言之教來陪伴我成長。尤其在求學路上,師父教我將課業的時間分配好,對自己負責任,把唸書當作是修改自己的過程,每天反省自己,檢視自己需要修改的缺點,也鼓勵自己明天會做得更好,並且樂意用師父給我的愛去幫助他人。除了照顧好我自己,師父常常告訴我們要擁有世界公民的素養,世界一家親,因此讓我更懂得關心社會和國際情勢。

  總覺得師父是我生命中另一位父親,比別人都愛我、懂我,不論在我最沮喪脆弱的時候,或是最開懷喜悅的時候,總是陪伴我度過。 慢慢的,我也懂得對自己的父母充滿感謝,原來他們不是不愛我,只是表達愛的方法跟我想的不一樣。但是他們讓我拜得明師,讓我一生中有明師的指引,遇到困難時,我懂得自己找到解決的方向,更謝謝我的師父,用愛與智慧栽培我,讓我在求學路上順利考取心中夢想的牙醫系,更擁有幸福甜蜜的神氣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