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貴的禮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簡秀如 2016-06-25

 
簡秀如在太極門練氣修心,並學會與兩個女兒甜蜜相處的智慧。
  為人父母是天底下最難的工作!兩代生活環境差異大,有時十八般武藝都搬出來還搞不定,就算有心也還真不知道去哪裡學!

  大女兒是阿祖帶大的,從小就是個小霸王,舅舅、阿姨談起她小時候,都說當時很想打她。她沒什麼耐心,跟她說話常左耳進右耳出,很難溝通;粗心的她,東西不見或弄壞東西是常有的事;在學校也沒什麼朋友,她就在自己的模式下鬆散過日子。全家進入太極門練功後,師父提醒我,不要給小孩子框架,否則就算她能完成我所設定的框,最大的成就也只是如我們所想的而已。當時我還沒有智慧,心想這樣也不錯,可能就是會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要變壞就好,有個好對象,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但,人生的規劃真的這麼簡單嗎?

  後來,常來道館聽師兄姊分享,這些故事都很真實、很正向,長期下來我也學到功夫,我開始改變自己。以前的我比較會看到缺點,覺得女兒哪裡不好或可以改進的,就直接點她或跟她講理,然而師父告訴我們,「讀書是為了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現在我學會檢視自己的態度,不再設框架,孩子學習起來變得快樂而自由,跟我的互動也變多了。現在的她越來越開朗,遇到事也會主動溝通,還能幽默回應,在學校常常幫同學解決問題, 畢旅時還會主動和沒有伴的同學一起騎協力車;班上辦活動時,她會帶著大家一起歡樂付出,達成任務,老師稱讚她讓班上變得更和諧了。這學期同學推舉大女兒為優良學生,全班主動策畫海報,設計活動,幫助她選上全校優良學生。

  老二個性全然不同,小四開始叛逆,還常擺臭臉,甚至吼她也無所謂,令人抓狂。聽師兄姊分享,小孩子的問題大多源自父母,我就開始反省自己除了耐心不夠外,還有什麼問題?想到師父要我們改脾氣,我就試著在她生氣時先控制住自己的情緒,等她冷靜後,我再把自己在神氣家族學到的心得跟她分享、鼓勵她,讓她知道脾氣不好吃虧的還是自己。加上她也在太極門練功,也有學到師父的功夫,慢慢地,她從不開心要耗一天,到後來一轉身就結束戰爭,讓我好感動,更反省自己不足之處。如此良性循環下,母女關係愈加緊密。以前念書懶懶散散的二女兒,也因為在神氣家族練陣學到善用時間,開始自己安排讀書計畫,一大早就到學校念書,也常找我一起洗澡、睡覺,就算偶而生氣,也很快就煙消雲散。

  雖然我們家四個人的個性都不同,但因為想要改變的心是一致的,加上共同在太極門練氣修心,讓我們的心有所依歸,不會隨波逐流。在這裡我們學會有智慧的去愛,讓彼此的付出自然而無負擔,開心地走自己的人生道路,這是我給兩個女兒,也是給我自己最珍貴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