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媽咪溫柔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蔡佳蓁 2016-07-01

 
在太極門練氣功讓蔡佳蓁蛻變,能用智慧和勇氣來陪伴孩子們成長,不僅能愛自己,也有能力愛家人,譲她成為一位溫柔的百變媽咪。
  在台灣完成高中學業後,我即赴美就讀大學。爾後求學、工作、結婚,人生的階段一步步達成,順理成章地定居美國,兩個女兒先後出生,成為專職的媽媽。在與第二胎相隔10年後,已經40歲的我居然懷了第三胎。很幸運,許多高齡產婦的後遺症,我都沒有,還能挺八個月大的肚子蹲著擦地,不僅生產順利,小女兒健康聰明而且活力十足。

  其實以前的我個性好強急躁又凡事追求完美,無論是敎養小孩或是操持家務,樣樣都必須在自己所能接受的準則計劃中完成。對於孩子們,我除了重視她們的求學態度,日常生活應對進退的禮節更是不容忽視;但是年輕的我,性急又缺乏轉念的智慧,碰上孩子們鬧脾氣時,只有硬碰硬地上演女兒尖叫哭泣,而我氣急敗壞的場景。緊湊的生活步調使我每到傍晚,就感到頭疼、疲憊。

  想到自己年紀輕輕,卻因為長期沒有辦法放鬆,脖子和筋骨都很僵硬,也有腰痠背痛的問題,有時候連彎腰穿襪子都有困難。在每週接送女兒上舞蹈課時,因緣認識一位氣色紅潤、笑容滿面的媽媽,互相交流得知練氣功可以改善身體的柔軟度也較能心平氣和,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好好照顧自己,因為要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透過她的引薦便加入了神氣家族。

  練功後,藉由一吸一吐的協調讓自己緊繃的身體舒緩下來,身體的僵硬度日漸柔軟。師兄師姊也時時提醒要收斂脾氣,遇到事情不鑽牛角尖,學習放下情緒障礙。隨著身心逐漸改善後,我高齡產下健康的老么,伴隨三個女兒成長,生活步調更加多采多姿。

  當大女兒及二女兒逐漸進入青春期之時,老么卻還在襁褓階段。一頭陪著老么討論卡通影片的情節,另一頭跟大女兒討論暑期打工;一會兒要教老二如何用化妝品,在一旁的老么卻吵著要喝奶,這樣的生活點滴雖然有趣卻也常令人分身乏術。然而幾年來在太極門已培養一顆敏銳又柔軟的心,面對三個女兒不同的需求,可以快速轉換自己的心情,滿足她們不同年齡層的需求。由於老么年紀小需要長時間陪伴,對於兩個姊姊就無法時時親身照顧到,但我運用這些年在太極門跟著師父學到的「心功夫」,隨時觀察兩個姊姊「心」的需要,再抽時間溝通,有時書面交流,有時面對面懇談,一樣讓她們能感受媽媽百分之百的愛,並維持「母女連心」的關係。

  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做父母的我們必須陪伴著他們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及各方面的突發狀況。害怕女兒交友受傷害,又擔心她們離家後,不懂得照顧自己等。每當焦慮感油然而生,就會想起愛自己的法寶─練功,透過呼吸可以沉澱自己,安靜的心會生勇氣與智慧,才不會將負面情緒移轉給孩子們。

  去年老大執意要參加學校啦啦隊,卻在練習時不慎從空中摔下腳骨裂傷,看到她拄著柺杖走路,我強忍住自己不捨的淚水,還笑誇她是勇敢厲害的運動員,並在她因自己受傷而懊惱沮喪時,陪她徹夜談心,敎她應轉念,慶幸自己是何等幸運只受輕傷,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練功提升我的正面能量,我不會責備老大的不小心讓父母擔心,而現在當老么吵鬧不休,我也會試著移轉她的注意力,而不掉進負面情緒的漩渦中。我時常想起師父所提醒的,「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即使不如意也不能生氣。」太極門讓我蛻變,讓我能用智慧和勇氣來陪伴孩子們成長,使我不僅能愛自己,也有能力愛我的家人,譲我成為一位溫柔的百變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