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含羞草到向日葵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雲 2016-07-04

 
昔日個性害羞的陳雲,在太極門練氣養生,讓自己的個性變得跟向日葵一樣開朗,時常臉上都掛滿笑容。
  我從小在純樸的鄉下長大,長大後嫁到一個大家庭,扮演為人媳、為人妻的角色,每天生活的重心就是灑掃應對進退、操持家務及照顧長幼,因此很少有機會與外界互動。後來和先生從大家庭中獨立搬出來自己打拼,為了幫忙家計,開始去工廠上班,於是有了跟外人長時間相處的機會。

  由於我生性害羞,又是在封閉的環境裡成長,與人相處對我來說是一種困難,同事們談論的話題,我總是搭不上腔。主管找我講話我也不知道眼光該投向哪裡,常顯得手足無措、十分困擾,尤其好不容易跟主管熟悉之後,又調來新的主管,又得重新適應,我經常頭低低,手腳不知如何安放的樣子,給人的感覺就像一株含羞草一樣。

  我的膝蓋因長時間操勞而受傷,兒子知道後就推薦我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希望我能藉由老祖宗傳下來的法寶來保養自己的身心。自從進入神氣家族後,我每天不懈怠地早晚練功,讓練功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大約經過半年,膝蓋的毛病已大大的改善,身體逐漸恢復健康。

  有一次因為家庭因素,一段時間沒辦法來會館練功,後來在師兄姊的幫忙之下,踏入闊別半年的會館,當我看到師父的時候,很害怕的低著頭,想不到師父笑著對我說:「為什麼沒有笑容?」我跟師父說:「因為我好久沒來了,不好意思。」沒想到師父不僅沒生氣,還跟我說:「沒有笑容要怎麼辦?」那時我突然了解,原來師父那種像父母對孩子寬廣的包容的愛,永遠給弟子們希望,讓弟子們自信勇敢,願意學好戒壞。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要努力做好自己。

  在台北與兒子同住時,我可以自己獨立地搭捷運、換公車到太極門練功,或者到各地去做「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全球網路連署」志工,兒子看著我神情輕鬆、面帶微笑的穿梭在城市中毫無懼色,驚訝的發現,那個原來如含羞草的媽媽,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變成向日葵媽媽了。

  現在我獨自回到南投老家居住,雖然年事已長,但小孩也不需為我擔憂,因為在太極門裡,我已重新找回健康、找回自信。太極門就像我的家一樣,我時常會跟親朋好友分享我的喜悅,如同阿嬤說故事一樣,訴說著我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