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蝴蝶展翅飛翔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品嘉 2016-07-07

 
黃品嘉在太極門學會「反省」後,不但與媽媽更親近,在學校還能冷靜、有智慧的幫助同學排解糾紛,因而擁有好人緣,當選全校優良學生。
  以前我沒什麼耐心,也較粗心,常掉東西或弄壞東西,覺得和爸媽很難溝通,在學校也沒什麼朋友。十年前爸媽帶我到太極門練功,師父常叮嚀「要學會反省」、「看見彼此的辛苦才會親」;透過反省,我慢慢能體會媽媽為什麼要重複一樣的話,雖然偶而還是會不同意媽媽的想法,但靜下來站在不同的角度想過後,就比較能把媽媽的話聽進去。

  現在,我不只會告訴媽媽在學校發生的事情,遇到困難或是心情不好的時候,也都想要聽聽媽媽的意見。我很享受媽媽每天接送我上下學及一起吃飯的時間,媽媽也會告訴我她最近遇到的事,以及對事情的看法。有時候,我會覺得媽媽很厲害,在我還沒有告訴她我的困難時,透過生活上的分享就已經把我的問題解決了。有一次和媽媽講完電話,同學問我在跟誰講電話,我就說跟媽媽啊,同學還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

  在太極門除了練功,還有很多參與公益活動的機會;在練習陣組的過程,體能訓練讓我擁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對抗混亂的環境,透過律動則增加我對舞蹈的自信。常常因為周末要練陣,沒辦法跟同學一起出去玩,他們很好奇我去哪裡,當我跟他們說我在練氣功,都會被誤會成是公園裡老人的運動。但是,我很清楚在太極門學到很多平常學不到的東西,所以,都會很肯定也很驕傲的跟他們說,「我在太極門練氣功」,並跟他們分享這裡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以及我的改變。

  我原本是不喜歡思考的人,常常會覺得現在的生活沒什麼問題,幹嘛要一直對周遭的人事物多一點關心?然而,在太極門透過練陣及參與推動愛與和平公益活動的機會,讓我的心變柔軟了;現在的我,會主動關心身邊的人,也願意和他們多交流,最後我發現收穫最多的是自己。在學校,同學若因為處理事情產生衝突而互相抱怨,我就會從不同的角度跟他們分析,不會跟著一起批評;慢慢的,同學知道我是可以分辨是非的談心對象,遇到問題時便喜歡找我一起解決。這學期同學推舉我為優良學生,全班主動策畫海報、設計活動,讓我當選上全校優良學生。

  我很感恩爸爸媽媽帶我進神氣家族,讓我比同儕多了個學習「智慧」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