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我的孩子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麗君 2016-07-11

 
被同學戲稱為「拼命三郎」的陳麗君,十四年前得了癌症,之後因緣際會進入太極門跟隨師父學習陰陽哲學與人生智慧,不但找回身心平衡健康,也能與正值青春期的兒子,有良好的互動與溝通。
  兒子今年升上南加州一所競爭激烈的高中,有一天他回來告訴我,學校物理隊甄試,他沒入選。「我有些同學沒考上校隊,父母很生氣,我沒考上,你生氣嗎?」我說:「不會呀!你已經盡力了。」「你如果沒有在太極門練氣功的話,你也會這樣想嗎?」兒子又問,「嗯,那就很難說了!」我回答。

  回想大學時,體育上羽毛球課,同學戲稱我為「拼命三郎」,因我好勝心強,即使運動神經不發達,打起球來,卻是一副輸不得的蠻勁。同學聊起,若以後自己的小孩功課不好,會怎麼處理?我回道:「我的小孩,功課不可能不好!」我同學馬上說:「那我以後要去解救你的小孩。」

  十四年前,我得了癌症,在做完治療之後,因緣際會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剛開始,我仍一心想練得比別人好,想當第一名,可是師父一直強調要修心,說「心」健康,身體才會健康。我觀察其他的師兄師姊,都無心跟我爭第一,反而都在反省和修正自己的心念、行為,配合氣功修練,讓心胸越來越開闊並樂於助人,也讓心越來越乾淨、輕鬆、自在。

  我看到大家越來越快樂、越來越健康、越來越有智慧,在這樣的練功環境下,我耳濡目染,漸漸的,我不但身體變健康,這十四年來癌症不曾復發;更重要的是,我也從師父的身教、言教與不言之教,學到陰陽哲學與人生智慧。

  師父常說:「讀書的目的在學習做人處世的道理。」我以前認為讀書的目的,就是要得好成績、好名次、進名校,因此非常在意成績和結果,得失心很重。但現在我懂得陰陽之理,兒子已經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了,我就要更放鬆,多鼓勵他只要盡力了,就要放下。而且現在我更在意的是,他是否有顆善良願意幫助別人的心。前陣子朋友帶著孩子來訪,兒子告訴我,朋友的小孩很在乎成績,「一直問我數學得幾分?英文得幾分?......聽到我都得A,他們的表情顯得有壓力,所以下棋時,我故意讓他們贏,讓他們感到開心。」我很高興同在太極門練氣功的兒子,也學到一顆柔軟的心。

  某天晚餐時,兒子開心的說:「我很幸運,你不會逼我讀書。」然後又繼續嘰哩呱啦跟我說學校裡發生的事。我很高興正值青春期的兒子,與我溝通良好,因為我已經改變了,所以不需要同學來解救我兒子了。